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吃什么有助于寶寶健康發育

剖腹產后吃什么有助于寶寶健康發育。剖腹產的媽媽飲食要遵照醫囑進行,產婦一般在術后的6個小時內是禁食的,而在這6小時之后的調理,才真正的決定了媽媽的健康與否,也直接關系到孩子的成長髮育,剖腹產后產婦飲食吃什么有助于寶寶健康發育呢?

寶寶想健康,還要由媽媽的飲食來決定,剖腹產術后6小時內禁食。剖腹手術,由于腸管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刺激,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易造成術后的腹脹感。6小時后宜服用一些排氣類食物,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并使大小便通暢。

易發酵產氣多的食物,如糖類、黃豆、豆漿、淀粉等,產婦也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脹。當產婦排氣后,飲食可由流質改為半流質,食物宜富有營養且易消化。如蛋湯、爛粥、面條等,然后依產婦體質,飲食再逐漸恢復到正常。術后不久的產婦,應禁止過早食雞湯、鯽魚湯等油膩肉類湯和催乳食物,可在術后7~10天再食用。

您一定不能小看這剖腹產的飲食調理,剖腹產后飲食應多食用羊肉、牛肉、海魚、海蝦、海參等高蛋白的食品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盡量不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寒涼的食物會減少乳汁的分泌,如蕎麥、薏苡仁、綠豆、螃蟹、蝸牛、田螺、螺螄、蚌肉、烏魚、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甘蔗、慈姑、西瓜、甜瓜、苦瓜、荸薺、蕹菜、苦瓜等,產婦應盡量不吃或少吃。

并且,剖腹產術前不宜濫用高級滋補品,如高麗參、洋參,以及魷魚等食品。因為參類具有強心、興奮作用,魷魚體內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物質――EPA,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于術后止血與創口愈合。

剖腹產的媽媽大多身體素質不佳,加上開腹這樣的大手術,產婦身體更加虛弱,一般而言,在進行完剖腹產手術之后,產婦更加需要特別注意營養的補充和飲食的調理,學會剖腹產后產婦飲食原則,更加有助于寶寶健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