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坐月子吃什么食物比較好呢?

產婦由于生產寶寶的時候耗費了大量的體力,身體極為虛弱,需要適當的休息和補充營養。在剛生下寶寶的這段期間不宜勞作,需要有人進行特殊的護理,這也是傳統說法的坐月子。坐月子期間吃什么呢,既有利于產后身體恢復,又有利于寶寶的哺乳。那么究竟有什么營養食物適合加入到月子食譜里面呢?我們推薦產婦做月子7類最佳的營養食物,提供給各位媽媽參考。

1、雞蛋。雞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氨基酸,而且容易消化和吸收。在做法上可以吃些煮雞蛋、雞蛋羹、雞蛋湯等形式。一般認為產婦一天吃2-3個雞蛋即可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吃太多了吸收不了,膽固醇也容易積累過高。

2、燉湯類食物。一般認為燉湯類食物可以促進乳汁的分泌,這是有一定科學性的。因為燉湯類食物營養豐富,而且產婦非常容易吸收和消化,這不僅能幫助產婦迅速補充自己需要的營養,還能迅速的將營養轉化成乳汁分泌。傳統上的雞湯、排骨湯、肘子湯都可以輪換食用,但是湯類食物切忌不要過于油膩。

3、小米粥。小米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等物質,適當食用還可以補充鐵。可以把小米和大米一起煮熟食用,作為輔助的食物,可以起到很好的營養效果。

4、紅糖、紅棗、紅小豆等紅色食品。紅色食品含鐵和鈣的成分較高,可以提高血色素,幫助產婦補血、驅寒。特別注意的是紅糖的食用需要煮沸后,去掉雜質后飲用。

5、魚類。魚類是產婦的一種重要補充營養的美食。魚湯各種營養均衡、豐富,可以通脈催乳。做法有清蒸鯽魚,紅燒鯽魚或者燉鯽魚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6、芝麻。芝麻富含蛋白質、鐵、鈣、磷等營養成分,滋補身體,非常適合產婦的營養要求。

7、蔬菜水果。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人體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于消化吸收和排泄,增加食欲。但是寒性的水果要注意,不宜食用,而且水果也不宜吃過多,過飽。天氣冷,食用水果可以用熱水燙一下再吃。

總結:產婦特殊的身體需求和寶寶的營養需求,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怎么樣有效的滋補身體,快速恢復,我們推薦產婦做月子7類最佳營養食物:雞蛋,可以蒸雞蛋羹,煮雞蛋等。燉湯類,利于消化吸收和乳汁分泌。小米粥可以和大米混煮熟食用,營養價值好。紅色食品類食物可以給產婦補充鐵。魚類食物既美味有營養。芝麻和水果蔬菜都可以適當的食用,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