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媽調理吃什么好?

對于生產后的女性,多數時間都是把注意力放在小寶寶的身上,而忽略了自己,其實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寶寶出生時是健康的,那么只要做好各方面的照顧就好,不必過多的關注,而媽媽和家人更應該把關愛放在剛生產的產婦身上,這時女性的身體還沒有恢復,則需要更多的滋補,同時因此時多數的女性除了自身的恢復所需的營養外,還要負擔一個小寶寶的營養,所以這就說明更應該重視媽媽此時的飲食問題,食物要盡量做到多樣性,營養均衡,不可偏食挑食,也不可只吃大魚大肉。

蘑菇能鎮痛最宜產后食用

產后滋補要盡量活用中藥材或者是大補的人參、鹿茸等這些食品,這些食品并不適合產婦和新生兒,可以用桂圓、栗子、蘑菇等食材煲一些湯來進行滋補,多吃些補血食物,像紅糖、阿膠棗、枸杞、山藥。

有研究指出,蘑菇中含有的一種成份,有很好的鎮痛、鎮靜的功效,其鎮痛效果甚至可以代替嗎啡。產所以產后的媽媽可以吃些蘑菇來幫助自己恢復。蘑菇中的某些成份還能增強淋巴細胞功能,從而幫助人體提高機免疫力減少疾病的產生。

蘑菇中的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增加腸道儒動,吸收多余膽固醇和糖分,也可以預防產后發胖的情況。

適合產后女性的飲食

產后滋補:榴蓮果殼骨頭湯

榴蓮的味道雖然不怎么好聞,但卻被稱為“水果之王”,主要是源自它的營養價值,其中蛋白質、維生素C、鈣、鐵、磷等營養物質相當豐富,具有健脾補氣的功效。榴蓮可以給產婦補身子,榴蓮肉吃了后,可以把殼用來煮骨頭湯喝,是相當滋補的,榴蓮的果核和內瓤也用來燉雞湯,這個湯補氣效果也非常好,還可去胃寒。

產后補血:糯米酒紅糖煮雞蛋

糯米酒是補血補氣、去寒產品,任何體質的女性都適合。在喝紅糖水時要注意,不要喝超過10天,這會增加惡露的排水量,夏天生產的,會增加出汗,造成體內鹽份的損失。

產后缺乳:鯽魚豆腐湯

鯽魚也叫喜頭魚,也就是生子時吃。鯽魚的催乳效果非常好,對媽媽的身體恢復也有很好的作用,一般魚都是和豆腐一起煮,益氣養血、健脾寬中,豆腐中的蛋白質含量也很高,對于產后康復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產后飲食主要是圍著兩個方面轉,一個是恢復媽媽的身體,幫助媽媽盡快的從生產時的大量損耗中恢復過來,另一個就是把小寶寶的糧食盡量充足,只要有了針對性的食補,也就更容易準備食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