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韌帶變化和腹部疼痛有關

到了孕17周,胎寶寶的心臟基本上已經發育好了,差不多一分鐘有145次。其他的臟器也是在發育中。在這段時間,胎寶寶的棕色脂肪開始形成,棕色脂肪可以在寶寶出生后釋放熱量,幫寶寶保溫。骨骼開始變硬,保護骨骼的卵磷脂也形成并覆蓋其上,通過超聲波可以看到孩子的脊柱。同時,胎寶寶的手指現在已經非常清晰,只是關節還不容易看出來。

胎寶寶的聽覺從17周開始發育,可以慢慢聽到外界的聲音了。

胎寶寶會變得越來越好動,并且會更加協調,非常喜歡玩自己的臍帶,還會踢媽媽的肚子。動作幅度較大時,準媽媽能夠非常明顯地感受到孩子在動。

胎寶寶身高差不多13厘米,體重為140~170克,生長速度有所減慢。但是在此后3周,生長速度會再一次變化,重量和身長都會加速發育。

子宮不斷增大,重心也發生了變化,準媽媽行動會變得不便。有時候準媽媽會感覺到腹部一側有輕微的觸痛,有時候還會感受到背痛,這是韌帶的變化造成的。子宮增大的時候,子宮兩邊的韌帶在不停地發生變化。為防止子宮受到牽拉擠壓,準媽媽在起坐的時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內分泌變化還會使準媽媽出現鼻塞、鼻黏膜充血和出血癥狀,這時千萬不能夠隨意使用藥物來治療。一般情況下,這種現象會自行逐漸減輕。如果鼻出血嚴重,應警惕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需及時請醫生檢查處理。

另外,本周過后就可以進行居家監護了,監護的內容包括監測胎動、胎心音,測量宮高、體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