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四大信號 寶寶可能身處危險

相信每個感受到胎動的媽媽,都會感動幸福無比。因為可以真實的感受到腹中胎兒的存在,并且在孕后期,胎兒還會通過胎動與媽媽進行互動。而數胎動也是檢測胎兒是否健康的途徑之一。如果媽媽發現胎動過多或是過少,都是不正常的表現,可能此時的寶寶正處于危險之中。

危險信號一、腹痛

女性在孕期,由于肚子會逐漸增大,子宮對內臟產生的壓力也在增大,因此,在孕期,孕婦有時出現的輕微腹痛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腹痛過于強烈,或者是突然產生巨痛,并伴隨陰道出血,孕婦就要引起重視了。

因為這些癥狀有可能與宮外孕或者先兆流產有關,孕婦應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

危險信號二、陰道出血

在懷孕期間,陰道出血顯然不是件好事。一提及陰道出血馬上就會想到流產。因此,如果孕婦出現了出血現象,要記清楚出血的量及顏色,將真實情況告知醫生,并且要進行超聲波確定胎兒是否健康。

可在醫生的建議下服用保胎藥,減少走動,臥床休息。如果出血停止,說明胎兒是可以保住的。

危險信號三、胎動改變

孕期胎動是有規律可言的。每日胎動有兩個高峰期,一次是在上午7—9時,另一次是在晚上23—凌晨1時。而其他時間段,相對來說胎動較少,一般情況下,每小時不少于3—5次,每12小時約為30—40次。

如果孕媽媽感到胎兒動作突然變大、胎動次數突然增多,每12小時超過40次或者每12小時少于10次,有可能胎兒正處于缺氧狀態,孕婦應立即去醫院檢查。

危險信號四、全身瘙癢

有的孕婦會在孕期感到全身瘙癢,這可能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導致,不要以為是簡單的皮膚干燥。這類病癥主要體現在腹部、手掌與腳趾部位。這類病癥經常會導致胎兒窒息、早產,或者孕婦在產后大出血,因此要予以重視。

孕期應注意三點 為胎兒保駕護航

1、 積極產檢

產檢為每個孕婦必經的過程。定期去醫院產檢,建立屬于自己的檔案,使醫生了解到孕婦各個階段的狀態,有助于順利分娩。

有的孕媽咪會認為身體沒有異常,于是忽略產檢,這是極其錯誤的。產檢不僅可以檢測孕婦及胎兒的健康,還會成為醫生推薦分娩方式的依據,因此一定要予以重視。

2、了解孕育知識

很多初次懷孕的女性,對于懷孕及分娩的過程一無所知。這就要求孕婦自發的學習孕育知識。孕婦可以參加相關的培訓講座,或者購買一些相關圖書進行了解,增加孕育方面的知識,對自己和寶寶有進一步的了解。

3、與家人、朋友溝通

孕婦可以將身體以及心理的變化講與家人及朋友聽,尤其是媽媽、婆婆或者已經生過孩子的朋友,她們會給你合理的建議以及心靈的疏導,常與人聊天還會緩解孕婦焦慮的心情。

懷孕對于每個孕婦來說,都是既期待又擔憂的。除了有寶寶出生時的興奮,還會對這十個月寶寶的身體健康擔心。

因此,孕婦應多學習一些關于胎寶寶、孕婦的知識,能夠更加了解自己以及寶寶的正常狀態,一旦發現有何異常,應及時去醫院進行咨詢。同時,要定期做好產檢,這也是保證胎兒健康的一項非常重要的環節。

另外,孕婦應該經常找家人、朋友或者其他孕婦聊天,不僅可以獲得經驗,還可以舒緩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