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是胎兒大腦發育的特殊時期

孕期是胎兒大腦發育的重要時期,正在發育中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極其敏感,很容易受到損害。

所以,準媽媽必須確保生活環境的安全,避免酒精、藥物、吸煙(包括間接吸煙)、工業化學物質和放射性物質等有毒物質的侵入。另外,壓力過大、情緒不穩、營養不良等都會影響到胎兒大腦的發育。

為了防止胎兒出現異常,育齡婦女最好在受孕前就清除體內毒素,停止服用避孕藥(或取出植入性的避孕設備),同時進行有規律地活動,健康飲食,補充葉酸、維生素B,以防止脊髓或大腦缺損。

科學研究發現,在懷孕初期,準媽媽如果明顯缺乏葉酸,很容易導致胎兒神經管異常,并最終導致嚴重的大腦畸形;或者造成脊柱裂,即脊髓的下部沒有椎骨的保護,從而出現嚴重的功能障礙。

所以,孕婦如果能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就可避免上述情況的發生。

在有缺陷的兒童中,30%-35%是由于染色體或基因變異造成的,這種變異一些是由父母遺傳,一些則是由癌癥、癲癇和糖尿病等疾病引起。68%-70%存活下來的殘疾新生兒是由于藥物麻醉、吸煙、飲酒和其他有毒物質的影響造成的。

在備孕期間和懷孕過程中,確保母親身體健康,生活環境潔凈,可以有效地預防胎兒異常,確保孩子大腦的健康發育。雖然母體在保護胎兒不受傷害、防范毒物的侵入方面具有神奇的作用,但最好還是盡量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有些缺陷在孩子剛出生時并不明顯,但隨著孩子的長大,漸漸地就會表現出注意力分散、精力不集中、情緒和心理異常等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