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你了解胎寶寶在宮內的“運動方式”

我們平時所說的胎動,其實就是胎兒在運動!不過,大家可否知道胎寶寶是從什么時候開始運動的呢?

或許當你在懷孕第18周的某一天,用手摸著肚子為它的靜悄悄而疑惑時,突然手上感覺到一陣輕微的震顫,下腹部仿佛被撞了一下,好像有什么東西正在子宮壁上運動。沒錯,這正是胎寶寶在動。之后,他又動了一下!這對你來說大概是個值得永遠記憶的時刻。

不過,事實上,胎寶寶在此之前的很長一段日子中就已經開始運動了,只是很輕微,你沒有察覺到而已。

當你懷孕第四周時,還只是個胚胎的寶貝整個只有8毫米長,即使這樣,那微小的肌肉就已經開始運動了。

到了8周的時候,胎兒已然初具人形,能夠區分出頭、面、頸、軀干和四肢了。于是他便開始由全身運動轉為單肢運動,即每次只動一只胳膊或者一條腿,并且,一般都是右邊胳膊和小腿的動作比左側的頻繁。

這也恰恰證明了他的脊柱神經已經發育得足夠長,而且大腦發出的資訊已經可以傳遞到肌肉上,還能指揮肌肉進行舒張或收縮。這可謂是胎寶寶健康發育的一大進展。

胎寶寶10周大的時候,其肢體運動就更加精細了,他不僅可以動動手指,還能緩緩的將手指移到自己的臉上摸一摸呢。

到5個月時,胎寶寶已經能夠順利地吸吮自己的拇指玩耍了。

實際上,胎兒的本事不只是會做這些小動作,他不僅會吞咽、握拳、吮手指、睜眼閉眼,還會轉身、打哈欠、翻跟斗、伸展四肢等,真是多的出乎我們的意料。可以這樣說,早在孕媽們能感覺到胎兒運動之前,他就已經在忙活著自己做健身操了,可能是在為出生后的日子積極做準備吧。

懷孕的中期前后,胎寶貝的運動會達到最高峰,那時候寶寶就仿佛吃了生長魔豆長大十分迅速,于是子宮內的空間變得很擁擠,寶寶也就只好暫停運動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寶寶的一些不由自主的動作已經開始被高層腦部中樞所控制了。

到了懷孕期的后半期,胎寶寶開始出現較為精細的動作,其中一些動作是寶寶出生后生存所必需的。比如,胎寶寶大約長到第27周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持續“呼吸”了,而吸吮和吞咽的功能需要等到第28周才能達到協調。

然而要想把吸吮、吞咽和呼吸三個動作統一結合在一起,還必須得等到第33周。所以,一般不滿33周的早產兒不會吸奶瓶,這或許就是由于腹中的整套操練還沒有完成,就迫不及待的來到這個新世界了。

頻繁的胎動并不僅僅是閑著沒事亂動,其實,他們正在強化自己的肌肉,以便讓自己獲得一個強健的身體來應對外界的生活。因此,這樣推算下來的話,剛出生的寶貝雖然少經世事,但是卻早已練習了七八個月的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