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腹痛,除了可能是流產先兆,也可能是宮外孕

育齡女性在懷孕的早期,由于自己的身體還沒有能夠很好地適應身體的變化,沒有能夠很好地跟肚子里的胎兒“和平相處”,所以經常會產生腹痛。

由于在懷孕的早期通常胎兒還沒有發展穩定,所以產生腹痛的幾率比較高,這是許多孕婦都會有的現象。大多數情況下,是不會有什么大問題的,孕婦們不用過于擔心。

圖片

但是如果腹痛過于嚴重的話,就會讓人產生嚴重的不適感。也有許多孕婦和其家里人會覺得,腹痛是流產先兆。但是也并不一定的。

有許多孕婦在早期腹痛被送到醫院治療,醫生的診斷都不是流產的先兆。但是許多人都對流產外的其他癥狀沒有引起足夠的注意。因為除了流產以外,還有好幾種其他的病也同樣會引發孕早期腹痛,對孕婦的身體帶來的傷害或許更大!

首先有可能是宮外孕。如果停經6-8周后突然感到下腹部異常疼痛,而且伴隨著陰道出血的話,那就有可能是宮外孕

圖片

其次是卵巢黃體囊腫。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孕婦在懷孕前就已經有卵巢囊腫的現象,但是在懷孕后,卵巢黃體成熟了,對囊腫部分造成了擠壓,嚴重的時候可能會導致囊腫破裂,就會導致腹部持續的、劇烈的疼痛感。

還有就是葡萄胎。因為葡萄胎快速生長,還有子宮過地快速成長,就有可能會造成腹痛疼痛,并且會持續較久的時間,不過葡萄胎的疼痛程度尚可,不至于讓人難以接受。而且一般通過手術處理較易恢復。

圖片

最后,也可能是各種婦科炎癥,例如是妊娠合并上闌尾炎、膽囊炎、胰腺炎、急性胃炎。這些炎癥還會帶來各種惡心、嘔吐、絞痛等現象。

無論是哪種原因,也無論是在懷孕的早期,還是中期、晚期,如果孕婦覺得腹痛持續難忍的話,都應該盡早地、及時地去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對癥下藥,以避免病情的惡化,或者因為這些疾病而導致流產。

圖片

那么在懷孕的早期要做些什么來避免流產,或者去減少腹痛發生的幾率呢?

首先,要避開煙酒。如果家中有人習慣抽煙,應該讓他們去室外抽煙,可以去陽臺關上門窗抽煙,抽完再進入室內。如果是去室外的公共場所,也要避開有人抽煙的地方。同時自己要避免喝酒

其次,要保持刷牙的習慣,平時一天兩次或三次的刷牙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孕婦通常都會出現孕吐,勤刷牙可以及時清除留在口腔內的殘留嘔吐物。而且許多懷孕期間的女性都會喜歡吃酸性的食物。而酸性的食物容易腐蝕人的牙齒,及時刷牙有助于清除殘留,保護牙齒。

圖片

同時除了刷牙外,在吃了東西后,也可以習慣性地喝一兩口水來漱口,同樣有助于清潔口腔和牙齒。

再次,保持少食多餐的習慣,這點通常是被人所忽略的。可以在每隔2-3小時吃一次,不一定要吃正餐,也可以吃些點心、健康的零食等。或者在什么時候想吃了就吃一點。但要謹記的是,避免到已經明顯感覺到饑餓感的時候再進食。

因為孕期婦女需要更多的營養來達到整個身體的營養平衡,包括孕婦自己和體內的胎兒的營養。為了減輕孕吐反應,可以吃一些偏干性的食品,比如餅干、面包等。如果孕吐嚴重的話,則可以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

最后,保持適度的運動也是很有必要的。無論是普通人還是孕婦,適當的運動都有助于保持良好的體質,維持身體健康。但是普通人通常抵抗力更好,自我恢復機能更好,遇到了疾病有更加的自我保護能力。這點在孕婦身上是比不了的。

而且一個健康的的身體、良好的體質,對于孕婦體內胎兒的成長也是更加有利的,可以產出更加健康、抵抗力更好的嬰兒。

圖片

綜上所述,孕早期腹痛是一個需要值得引起孕婦及其家屬足夠重視的現象。當然,引起懷孕早期腹痛的原因多種多樣,也并不一定都會產生什么不良的后果,有些只是非常短暫的疼痛,很快就會過去,這種則完全不用擔心。應該特別重視的是,持續性的腹痛,如果是伴隨著陰道出血,則應該毫不猶豫地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同時,也不能在出現腹痛的現象后才重視,而是應該在平時日常的生活、作息習慣上重視起來,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并且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而作為孕婦的家屬,特別是孕婦的丈夫,則更加應該主動關心、留意孕婦的身心變化,提供一個優良的生活環境給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