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腹痛是怎么回事

女性懷孕意味著開始孕育著小生命,孕媽媽對此是猶然欣喜。但是有些孕媽媽卻被孕早期腹痛困擾著。其實在懷孕初期準媽媽遇到的常見癥狀之一就是孕期腹痛,但也不是所有的腹痛都屬于正常現象,哪些腹痛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哪些需要孕媽媽特別注意呢?

從臨床經驗看,孕早期的腹痛有些屬于生理性的,即因為懷孕所引起的正常反應,但有些卻是病理性的,可能有流產或危害孕媽媽健康的危險。

1、生理性腹痛

生理性腹痛屬于正常現象,孕早期很多準媽媽總感覺有些胃痛,有時還伴有嘔吐等這屬于正常的早孕反應,孕早期胃酸分泌增多是引起的主要原因。孕媽媽不必過于擔心,只要注意飲食的調養,多吃清淡的食物、盡量易于消化,早餐可以吃一些烤饅頭片或蘇打餅干等。孕早期的結束后,腹痛等現象會自然消失。

2、病理性腹痛

病理性腹痛是有潛在危險的,孕媽媽要特別注意,如果在孕早期出現下腹部疼痛,首先應該想到是否是妊娠并發癥。先兆流產和宮外孕是常見的并發癥。

先兆流產:女性在換暈前幾個月,如果出現陣發性小腹痛或有規則腹痛、腰痛、骨盆腔痛,問題可能比較麻煩。如果同時伴有陰道點狀出血或腹部明顯下墜感,可能就有先流產的危險。這個時候準媽媽要注意,盡量少活動、多臥床、不要行房事、勿提重物,補充水分。如果疼痛嚴重或持續出血,需要立即就醫。

宮外孕:宮外孕的癥狀是單側下腹部劇痛,并伴有陰道出血或出現昏厥,這種情況必須及時到醫院就診。

準媽媽出現腹痛不要過于緊張,有些孕早期的腹痛是偶然性的,只要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好了。如果持續疼痛者臥床保胎的措施是不可以的,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