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大小和準媽媽的關系

在產檢中,胎兒大小既是醫生關注的也是準媽媽媽關心的問題,可是到底醫生是怎么對胎兒的大小進行評價的呢?胎兒大小到底和準媽媽媽本身存在著怎么樣的聯系呢?相信很多準媽媽都非常地茫然,接下來就為大家講述一下。

一、準媽媽的生活習慣

如果準媽媽媽在懷孕之前有飲酒、吸煙之類的非常不健康的習慣,并且在有了寶寶以后也沒有改掉的話,那么也會影響胎寶寶的生長髮育。

原因在于酒精也是能夠通過臍帶輸送給胎兒的,同時要是飲酒太多的話,子宮內環境就會因為酒精的到來而惡化,自然會對胎兒的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吸煙時,身體的血管會收縮,這樣一來,隨著血管運輸到胎兒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跟往常相比就會少很多,所以會對胎兒的正常發育產生抑制,嚴重時還會造成子宮內胎兒發育遲緩。

因此如果想讓寶寶健康發育,那么一定要改掉那些吸煙喝酒的壞習慣。

二、遺傳影響

孩子的樣子一般情況下都和爸爸媽媽比較相似,有時候大家都會說孩子和爸爸媽媽像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一樣,我們把這個叫做遺傳的效應。

并且,胎兒的個頭大小基本上也會受媽媽和爸爸體格影響的,我們把這個叫做遺傳的作用。像是媽媽或爸爸身材高大,那么生出來的寶寶個頭也會和爸爸媽媽一樣比較大,但是這個不是絕對的。

三、準媽媽的營養狀況

準媽媽良好的營養狀況是胎寶寶健康發育的重要保證,如果準媽媽營養不良,那么生出低體重兒的可能性就比營養良好的媽媽要來得高很多。

同時,要是準媽媽媽過量攝取鹽分及高熱量食品之類的也會有一定的可能性造成子宮內環境的惡化,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嚴重的還可能會導致將來寶寶出現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

四、準媽媽健康狀況

準媽媽要是在有寶寶之前或者懷孕的時候就患有某些疾病,那么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會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像是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疾病,產生的后果就是會抑制胎兒的生長髮育,嚴重的還會導致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

但如果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就有糖尿病的話,胎兒就會相對比較大,也有可能會出現巨大兒,那么生產的時候就會比較困難了。

許多準媽媽媽喜歡從肚子的大小來做判斷胎兒的大小及是否健康,事實上,雖然有一定的可信性,但是我們不能拿這個當做唯一的判定標準,并且深信不疑。

胎兒的大小,跟很多的因素有關,并不是越大的肚子就越健康,越小的肚子就證明胎兒存在著問題,想要知道孩子的健康狀況,一定要注意平時的飲食、生活習慣等,然后還要堅持按期產檢,掌握胎兒發育及自身的身體狀況,及時排除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