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詳解胎兒的聽覺器官和神經發育情況

當胎兒發育到二十六周也就是六個半月的時候,此時胎兒的聽覺系統已經基本發育形成,它的結構已經與出生時基本接近,區別主要在中耳的鼓室和乳突兩個部位稍有不同。

因為出世前鼓室中只有很少量的空氣,而乳突部位的氣化也還沒有形成,等到出生時伴隨哭叫和呼吸,空氣經過咽鼓管才逐漸進入到鼓室中,鼓室的氣化過程才會完全形成。此外,當胎兒在子宮中時,中耳還有著很多與中胚層類似的膠狀物。

由此,自胎兒二十六周起始,胎兒的耳朵開始具有接觸聲波的功能,還能把聲波的“機械振動”轉變成“神經沖動”。這同一般人的生理機能已經很接近了。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時胎兒的聽力對聲波的傳導還以骨傳導為主,這一點是跟正常人唯一有出入的方面。

胎兒的神經發育進程,從孕媽媽懷孕開始一直會持續到孩子出生后的兩到三歲。很多感知神經及運動神經的形成是通過磷脂構成的髓鞘才漸漸生長和完善起來,髓鞘神經在胎兒發育的時候首先形成神經纖維,接著菜漸漸長出纖維外部的髓鞘。

對于神經纖維來講,髓鞘除了確保神經纖維傳達興奮的速度使它比無髓鞘的纖維快之外,還有著絕緣的功效,從而讓相鄰神經纖維上傳遞的興奮不相互干擾。胎兒的神經纖維在此時還沒有完全發育,所以幸福很容易傳遞到鄰近的神經纖維,從而在大腦皮質區域容易形成大面積的興奮區。

當外耳、中耳這些傳音設施將外界聲音傳到耳蝸中后,大腦會一句不同頻率的聲波來對位于基膜上的螺旋器細胞做出不同的反應。由此我們知道,引發耳蝸微音器電位和總合電位的相互不同,那么耳蝸神經的電位大小也是有差異的。

因為耳蝸神經動作電位是用神經沖動的方式來傳遞到大腦皮層中的聽覺神經從而觸發聽覺,由此聲波自身頻率的不同特征便決定了耳蝸電位的變化,和神經沖動傳導進入大腦皮層且在皮層上引發聽覺范圍的變化。由于不同頻率的聲波刺激,在大腦皮層上是有不同的分布區域的。

因此如果要給胎兒或幼兒播放音樂,尤其是通過耳機播放,或者將音樂設備貼著孕婦腹部播放,請一定注意杜絕選擇那些音頻過寬的音樂,例如交響樂等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