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深刻了解胎教才能更好的實施

胎教逐漸被現代人重視起來,但是關于孕期胎教的一些常識,有些孕媽還處于一知半解的狀態。到底什么是胎教,胎教真的有作用嗎?胎教的最佳時間又是什么時候呢?準媽媽你們都想知道嗎?

關于什么是胎教?

很多人感覺胎教是從國外流傳進來的,但是,胎教其實源于我國的古代,最早出現在漢朝。只不過在當時,古人認為胎兒會受到母親情緒、行為、言語的影響,孕婦需要謹守禮儀、行為規范,給予胎兒好的影響。

胎教可以從狹義上理解,就是在胎兒時期,科學合理地采取一些措施,促進胎兒視覺聽覺的發育,刺激胎兒大腦的發育,挖掘胎兒的潛能。從廣義上理解,就是在懷孕時期,提供給胎兒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讓胎兒的生理、心理健康發育。

胎教的意義

胎教的目的是為了激發胎兒的潛能,但是不代表進行胎教,胎兒出生后就一定會成為“天才”。但是胎教確實可以提高胎兒的某些能力,例如,音樂胎教會刺激寶寶聽力的發育,并且使寶寶對音樂的接受能力更好。

什么時候胎教才是最佳時間?

從廣義的胎教來說,懷孕初期就可以進行胎教,這個階段要補充孕婦的營養,滿足寶寶健康體魄對營養的需求。孕婦也要調節自己的情緒,帶著期待與愛,迎接自己全新的人生階段以及寶寶的到來。

胎兒在十六周的時候,觸覺和味覺已經開始發育,十八周之后會對光有反應,而胎兒聽覺的發育,是在二十周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懷孕5個月。

這個階段的胎兒,不僅需要生理上的滿足,還要心理上的發育。理論上這個階段是胎教的最佳時間,并且可以持續到生產,不過不同階段,胎教的側重點不同。

白天聽聽音樂,輕輕撫摸肚子,給寶寶講講故事,都是很好的胎教方式。不過,小編也要提醒,胎教是好事,但是過多的胎教的會影響胎兒的休息,不要無時無刻逗弄胎兒,保證充足的休息對胎兒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