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清涼度過產后4周

產后遭遇盛夏,真是要熱死人了!不過,現在有辦法啦,1、2、3、4周,讓我們帶著您一步一步遠離酷暑,做個既涼爽又健康的新媽咪吧。

產后第1周

空調,舒爽怡人

產后防暑第一步,就是降低居室溫度。所以,空調是阻擋酷熱的最佳”戰士”,但不要對著空調的風口直吹。一般來說,居室溫度以22℃~26℃為宜。

通風,至關重要

經常開窗通風在夏季尤其必要,不僅能保證室內空氣清新,還能減少空氣中病原微生物的滋生。每天通風不少于2次,每次30分鐘。

穿著,薄厚適中

在開著空調的房間里,你和寶寶最好穿寬松舒適的純棉長袖衣褲,再穿一雙薄棉襪子,但不要捂得太嚴、穿得太厚,以免體內熱量無法散發而引發中暑。

臥床,充分休息

產后最初這周,你的身體十分虛弱,應以臥床休息為主,這對盡快恢復體力具有重要意義。

盡早下床,好處多多

產后盡早活動可增加你的食欲,防止產后便秘,促進子宮收縮、惡露排出。一般來說,產后第2天就可下床在房間里慢慢走走,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鐘;還可在床上做些抬頭、伸臂、屈腿、抬腿等簡單的產褥體操,以鍛煉腹肌,每天3~5次,每次10分鐘左右。

剖宮產的新媽咪可在術后48小時下床活動,但一定要保護好腹部傷口哦。術后及早活動可增強腸蠕動,盡早排氣,還可預防腸粘連,促進傷口愈合。

次日淋浴,毫無問題

正常產后第2天即可溫水淋浴,但第一次淋浴的時間不宜太長,5分鐘左右即可。要知道,產后早沐浴不僅能促使身體盡早康復,還有清涼解暑的作用,這在盛夏可是兩全其美的事情!

會陰部有側切傷口的新媽咪,可在產后3天傷口正常愈合后淋浴,并在淋浴完畢后,用溫熱的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沖洗傷口,以防感染。

產后飲食,清淡營養

炎炎夏日,胃腸道功能減弱,你的食欲是否也受到了影響?那么,產后飲食可清淡一些,但一定要保證營養豐富,食物清潔衛生。

產后前3天,可以吃些清淡、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如雞湯面條、雞蛋羹、稀飯、牛奶等。其后可逐漸恢復正常飲食,以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糖為主,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瓜果,多喝一些下奶的湯水,如雞湯、鯽魚湯、豬蹄湯等。

產后第2周

睡眠,保證充足

本周你的體力正在恢復之中,充足休息仍然很重要。不過從后半周開始,你的起床時間可適當延長,逐漸恢復按時起居的習慣,但不可過度勞累,以免影響乳汁分泌。每天的睡眠時間應保持在10小時左右。

鍛煉,循序漸進

本周開始應增加仰臥起坐,每天做2~3次,每次15~20分鐘。以后逐漸增加活動量,增加膝胸臥位或四肢撐床抬舉臀部等產褥體操。

沐浴,天天享受

從本周開始,你每天都可以享受沐浴啦,但產后6周內都應避免盆浴,以免盆中的污水進入陰道內,引起產褥感染。還有,浴室里空氣一定要流通,溫度保持常溫,每次淋浴的時間5~10分鐘即可,淋浴的水溫以36℃~38℃為宜,不要因天熱就用較涼的水淋浴,這樣容易引起惡露排出不暢,導致腹痛及日后月經不調等。

剖宮產的新媽咪,本周開始也可以放心沐浴了。一般剖宮產后6天拆線后便可淋浴,但要用防水手術膜保護好手術切口部位。

冷飲,因人而異

關于冷飲,只要你的胃腸道可以接受,沒有肯定的限制,不過建議適量食用,以免吃壞肚子。如果你的肚子不能享受冰涼的東西,那么可以常喝一些非冰鎮清涼飲品,比如綠豆湯、各種現榨果汁等,既解暑又味美。

產后第3周

早晚遛遛,舒爽

這周隨著身體的日漸恢復,每天早晚涼爽時,你可以帶著寶寶走出空調房間,到涼臺上去遛會兒,吸收一些新鮮的空氣,自然神清氣爽,對健康大有好處。在此時間里,正好可以關掉居室空調,開窗通風換氣。

堅持鍛煉,健美

從現在開始,產褥體操應改為產后形體恢復體操,以促進盆底、會陰肌肉彈性的恢復,防止產后發胖,呵呵,只要每天堅持適量鍛煉,想要恢復孕前誘人的小蠻腰,并非不可能哦!

產后第4周

量力而為,遠離酷熱

如果身體情況恢復良好,從本周開始,你便可以適當做一些家務,這有利于產后恢復哦,但不可過分勉強,先試著做些輕微的家務,比如掃地、做飯等。但是天氣熱,做家務時,室內空氣一定要流通,室溫最好保持在25℃左右,以免過熱而引發中暑。還要避免長時間地站、蹲及提舉重物等,以防子宮脫垂。

營養專家談產后飲食

產婦在分娩過程中大約失血150毫升,消耗能量很大,加之產后又有血性惡露,皮膚排泄功能也特別旺盛,出汗多,需要及時補充營養素和水分,因此我國北方多數地區的產婦習慣產后喝稀小米粥、紅糖水和每頓吃數個雞蛋,別的食物都不吃,造成某些營養素缺乏;而今,一些大城市產婦唯恐營養不良,產后猛吃猛喝,造成肥胖。以上兩種情況都是不可取的,下面我們就來談談產后的膳食原則。

產后24小時內,產婦體力消耗較大,過于疲勞,體溫輕度升高,胃口較差;產后3~4天,產婦乳房充盈,并且已開始哺乳,特別要注意蛋白質、必需脂肪酸、鈣、鐵、鋅、碘以及維生素B1、B2、C、D的攝入,因此,一般產后前兩天進食流質、半流質食物,然后逐漸改吃軟飯。產后3天后,可吃普通飯,再配合流質、半流質食物以補充水分。分娩后,產婦常伴有便秘,所以蔬菜和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它們能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但不要吃冰鎮的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