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凍不捂 月子期間穿著注意事項多

傳統觀念中,坐月子時產婦要捂著,不能吹風受寒,有著很多的講究,那么坐月子時產婦的穿著要注意些什么呢?

其實傳統的說法中的這一個“捂月子”的觀點并不科學正確。因為產婦在生下寶寶之后體質會較弱,在坐月子的這一段時間里, 隨著氣候的變化產婦的衣著應該要適當地增減,而不能不分情況一味的捂著,另外,在穿著上應該要以寬大、柔軟舒適還有清潔衛生、溫暖適度作為一個原則。

月子期間產婦的衣服的質地要有所選擇。對于產婦來說,在衣著上的材質應該選擇那些棉、麻、毛、絲或者是羽絨等制品,因為這些材料是純天然,比較的柔軟舒適,而且在透氣方面比較好,可以吸濕并且保暖。而產婦的內衣內褲最好是選擇那些吸水性強的棉織品,而外衣長褲就要選擇寬松柔軟的,這樣對于散熱比較有益。

而月子中,產婦的衣物要以寬松為佳,一些比較愛美的媽媽,因為擔心會出現產后發胖,引起體形上的改變,所以在月子中就想著要用瘦衣服來將發胖的身體給掩蓋,同時還希望通過穿緊身衣還有牛仔褲來達到束胸以及束腹的目的,可是如果裝束這樣對于血液流暢特別的不利,尤其是乳房如果受到迫會很容易出現乳腺炎。因此對于產婦來說衣服應該穿那些寬大的,可以讓活動自如。

月子中產婦的衣著厚薄也要適當。月子中的衣著應該根據當時的氣溫來選擇,并且還要根據氣溫的變化來相應地增減衣物,如果是夏天坐月子那么穿長褲還有長袖衣服并不適宜,同時也不可以包頭,以防中署,而就算是在冬天,只要所處的房間不會出現漏風的情況,那么也沒有包頭或是戴帽子的必要。當然要是有必要外出時,那么就要適當地將頭蒙上,不過也不必要包得過嚴。另外,在冬天時,產婦的被褥要適當加厚,并且還要做到勤曬,這樣就會更加的溫暖、舒適。

而產婦的衣服還要勤換、勤洗、勤曬。這是因為產婦的新陳代謝會比較的旺盛,有很多的產褥汗,而且因為乳汁的溢出也會沾染到衣服上面,如果不及時的更換,那么在干燥后衣服就會變硬,有可能會擦傷到乳頭,而月子中產婦會有惡露排出,也有可能會將內褲弄臟,特別容易引起細菌的繁殖,有可能會引起多種感染,對母嬰的健康有危害。因此,產婦的衣服一定要做到勤換、勤洗、勤曬。

月子中鞋子的選擇也很重要,最好是選擇那些柔軟的布鞋,硬底鞋不要穿,而高跟皮鞋更加的不合適,這樣可以防止日后出現足底、足跟痛還有下腹酸痛癥狀。另外,產婦也不可以打赤腳,因為這樣很容易會受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