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咪6招讓月子病去無蹤

月子病是困擾產后媽咪健康的一大病癥,生完孩子的新媽咪身體有所虧損,此時若沒有做好適當的身體調理,容易遺留下病根,對于生活和工作都會有負面的影響,反之若是能夠利用月子期來好好的保養身體,也會讓自己煥然新生。

第一、在坐月子的期間,房屋要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減少細菌的滋生,讓產后媽咪也可以有更好的精神狀態,因為心理變化跟環境因素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產婦的穿衣,被褥要適當,傳統方式要捂要熱其實并不是特別好,這樣容易使得產婦體內的熱量不能夠散出,反而讓身體變得不適。

第二、注意飲食的調理,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對于身體都會有損耗,此時要通過科學的調理來補充氣血,產后最初幾天不建議大補,吃些易消化,富含營養不油膩的食物為佳,像是米粥,面湯等,等身體漸漸復原后,可以增加些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比重,像是牛奶,魚肉,雞蛋,肉類等,在坐月子的時候,新鮮蔬菜瓜果也要適當的多吃些,推崇吃的健康又全面,如果乳汁分泌不多的產后媽咪,要多喝湯水,促進乳汁分泌。

第三、月子期也需要有適當的運動,有助于身體的恢復,正常分娩后24小時內臥床休息,第二天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起床走幾步,有利于懷孕過程中被壓迫器官的復原,在娩傷口拆線后可做產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復體力。

第四、 產后身體健康需要格外重視,每天勤洗外陰,勤換內衣褲,大小便后 要避免污染傷口,建議采取淋浴而不要用盆浴,因為流動的水可以更好的沖洗傷口,減少細菌滋生,以防污水流入陰道引起感染。

第五、產后護理中乳房護理也是重點,產后女性為了適應哺乳,乳腺會分泌乳汁,很多孕婦有著漲奶的不適,為了減少不適也為了不堵塞乳腺,要盡早母乳,每次不超過20分鐘,兩側乳房交替喂奶,喂奶前要洗手。

第六、定期的產檢是了解身體恢復情況以及預防產后月子病的好方法,孕媽咪在產后一個月左右就要帶著孩子一起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定期的檢查可以預防疾病,也是對自己和對孩子負責任的一種做法。

總結:產后媽咪為了身體健康,要有好的生活習慣,這不僅包括飲食上,還是日常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保證充分的休息時間同時搭配適宜的鍛煉,讓自己可以的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都可以慢慢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