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子宮脫垂癥分度的的治療方法

我們平常所說的子宮脫垂,是指子宮自正常的位置沿陰道下降,子宮頸外口達坐骨棘的水平以下,嚴重者子宮全部脫出于陰道口外,這樣的病癥就是所謂的“子宮脫垂”。子宮脫垂的并發癥是陰道前,后壁膨出。

子宮脫垂在中醫的病名叫做陰挺。子宮脫垂因病機或因素體虛弱,中氣不足,或產時用力過度,產后過早勞累而耗氣,或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均可導致氣虛,氣虛下陷,不能提攝子宮,從而導致子宮脫垂;或多產房勞傷腎,或者是因為先天腎氣不足,或年老腎氣漸衰,或難產致胞絡損傷,均可導致腎虛,腎氣虛弱,沖任不固,系胞無力,而致陰挺。若子宮長期脫出陰道口外,受衣褲摩擦而損傷,又為濕邪外侵,蘊而生熱,以致濕熱下注,而成虛中夾實之證。

而在西醫的角度看來,子宮主要依靠盆底組織及各支援韌帶的支托而維持在正常位置,苦盆底支援組織損傷,韌帶松弛,則子宮失去支援而沿陰道方向下降,從而導致子宮脫垂。分娩損傷是子宮脫垂的最主要原因,在滯產,急產巨大胎兒、困難的陰道助產手術中,可使子宮的支援組織過度伸展或撕裂,產時未及時修補,產后又未注意休息,較早參加體力勞動,尤其是重體力勞動,而導致子宮脫垂。營養不良,體質虛弱,亦易發生子宮脫垂,并伴發胃下垂、腎下垂等。除此之外,腹壓的增加,如習慣性便秘,慢性咳嗽。長期從事站立,蹲位,肩挑或者搬舉重物的體力勞動,或腹部巨大腫瘤、大量腹水等,都可能導致子宮脫垂。

臨床上根據子宮脫垂程度的不同,將子宮脫垂分為三度:

一度:輕型為子宮頸距離處女膜緣少于四厘米,但是還沒有達到處女膜緣。重型為子宮頸已達處女膜緣,可是還沒有超過該緣,檢查時在陰道口見到子宮頸。

二度:輕型為子宮頸已脫出陰道口外,可是宮體還在陰道里面。重型為子宮頸及部分宮體已經脫出于陰道口外。

三度:子宮頸及子宮體全部脫出陰道口外面。

一般情況下,對于患有一度子宮脫垂的患者選用中醫的綜合療方法效果會比較好,而對于患上二度以上子宮脫垂的患者就應該采用手術的方法來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