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道美味粥 緩解產婦便秘

生產后,媽媽們的身體出現了一些變化,容易導致產后便秘。不同于一般人的便秘,產后便秘不僅會讓媽媽們較難恢復,還會影響乳汁,從而影響到寶寶,所以新媽們可別忽視了產后便秘。

產後引發便秘的原因

分娩后,由于肛門靜脈壓突然降低,外加腹肌、肛提肌和腸壁平滑肌收縮力減弱等,引起糞便過長時間蓄積于腸道,從而導致便秘。另一方面,產后特有的雌激素分泌調節,激活了乳腺的泌乳功能,這種生理轉化過程,轉移了體內大量營養物質和水分合成乳汁,從而使腸道水分丟失,導致大便干燥,排便困難。

除了身體的變化,坐月子的習慣也容易引起便秘。由于產后臥床時間較長,活動量少,胃腸蠕動減慢,加之攝入大量精細無渣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使食物營養反復被胃腸吸收,從而消耗了腸道大量的水分,引起便秘。

居家飲食習慣緩解便秘

產后媽媽們想要緩解便秘之苦,不妨從飲食習慣開始改變。以下的四個飲食習慣可是非常重要。

·多喝水。早晨空腹喝些蜂蜜水,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有助于排便。然后過半個小時再吃早飯,每次飯后喝一袋酸奶。

·多吃根莖類蔬菜。適當增加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和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蘋果、香蕉、青菜、南瓜、蓮藕、土豆、芋頭、紅薯、馬鈴薯、白蘿卜、地瓜等容易產生氣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和增加腸道蠕動。不過,這些產氣的果蔬容易導致寶寶腹部脹氣,所以媽媽食用時要注意。

·多吃干燥的梅子或無花果。西梅汁是一種快速去除便秘的純天然果汁,一般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到效果。如果每天喝150克左右,可以改善腸道。

·不可越過的飲食禁地。產后媽媽不要喝酒、濃茶、咖啡,別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別吃含蛋白質和鈣質多的食物,例如魚類、咸蛋、松花蛋、豆制品、海帶、紫菜等,忌吃多糖食物等。

4道粥有助產婦通便排毒

松子仁粥

食材:

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蜂蜜適量。

做法:

1、將松子搗成泥狀。

2、將松子泥和糯米加水,用文火煮成稀粥。

3、最后調入蜂蜜,稍煮即可。

營養小貼士:

松子仁粥可以養血潤腸,適用于產后腸燥便秘。

首烏粥

食材:

首烏30克,粳米60克。

做法:

1、將首烏洗干凈,切成片,將粳米淘洗干凈。

2、將首烏和粳米一同放入鍋內,加入清水400毫升左右,上爐煮至粳米開花、湯汁粘稠即可。

營養小貼士:

首烏粥生津養血、潤腸滑便,適合于津血虧虛、產后便秘的產婦。

紅薯粥

食材:

紅薯500克,粟米100克。

做法:

1、將紅薯洗干凈,削去外皮,切成小丁塊。

2、粟米淘洗干凈。

3、在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放入紅薯丁、粟米,先用旺火燒沸,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熟粥稠即可。

營養小貼士:

紅薯粥很粘稠,而且味道香甜,可以補氣血、益氣力。適用于產后虛弱、便秘者食用。

杏仁粥

食材:

杏仁10克,粳米100克,白糖20克。
做法:

1、先將杏仁洗干凈,去皮、尖,用干凈紗布包裹備用。

2、將粳米淘洗干凈,放入鍋內,加入杏仁和清水(400毫升左右),一起烹煮。

3、等到米開花、粥變濃稠時就可以取出杏仁,稍涼后食用。

營養小貼士:

杏仁粥可以益氣養血,潤腸通便,適合便秘的產婦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