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期間如何讓奶水充足

很多育兒專家都提倡母乳喂養,因為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各位媽媽如果能學會讓新媽咪奶水充足的五個小絕招,就可以保證奶水充足,滿足寶寶對營養的需求,讓寶寶健康成長。小編為大家匯總了讓新媽咪奶水充足的五個小絕招,現在為大家介紹介紹。

第一招、加強營養,均衡飲食

母乳是寶寶的營養來源,寶寶所需的營養會透過母乳而吸收,而媽咪所攝取的食物種類,會直接影響到乳汁的分泌與質量,所以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媽咪要注意進食富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5大營養元素的食物,還要特別注意進食奶類、魚、禽、蛋、瘦肉或豆制品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同時也要適當攝入蔬菜及水果。

第二招、加強寶寶的吮吸

寶寶吃奶會促進媽咪腦下垂體分泌催乳激素,從而增加乳汁的分泌,以滿足寶寶的需求,但部分媽媽在開始脹奶時沒有及時讓寶寶吸吮,到之后再脹時奶水就無法流出來,讓喂奶次數更是減少。但此時更應該增加寶貝吮吸的次數,每24小時喂寶寶至少8次以上,并讓寶寶每次在乳房上吸吮時間不少于半個小時,刺激媽咪腦下垂體分泌催乳激素,或者也可以寶寶餓了就喂,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第三招、注意哺乳姿勢,避免乳頭髮炎

有時寶寶吃奶不足或者乳頭吃破并不是吸吮時間長造成的,而是吸吮姿勢不正確導致的,所以新媽咪應該采用正確的喂奶姿勢:讓寶寶吸吮時含住乳頭和乳暈的大部分,這樣可以獲得充足的奶水,乳頭還不疼,奶水會越吃越多。

第四招、避免服藥

在哺乳期,為了保證乳汁安全和充足,新媽咪不能亂服藥,因為部分藥物(如抗甲狀腺藥物)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如果媽咪在哺乳期還要繼續治療用藥,那就要征求醫生的意見,讓醫生概要患者的實際情況指導用藥,盡量避免對哺乳造成影響。

第五招、保持心情愉快,充足休息

身體和心理狀態會對哺乳造成影響,所以新媽咪應該要保持心情愉快,充足休息。新媽咪往往因為生理因素及環境因素的影響,情緒波動大或者情緒低迷,令乳汁分泌減少,所以為了避免乳汁分泌減少,那新媽媽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充足的休息和調節情緒,保持良好的生活狀態。

母乳是寶寶的黃金食物來源,再高明的奶粉配方也無法代替,各位新媽咪,若然能學會本文介紹的讓新媽咪奶水充足的五個小絕招,相信可以讓您和寶寶安然度過哺乳期,可以讓寶寶喝飽吃飽,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