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幾個方法幫你產后恢復記憶力

有老話說“一孕傻三年”,還有“十孕九傻”這一說法,當然這個傻不是說變成傻瓜了,而是懷孕后老是會忘東忘西的,都是不記得事情或東西,或者剛發生的事情就是突然想不起來了,世界上曾經有許多的研究人員對這一情況進行過實驗對比,把懷孕的女性與未懷孕的女性進行實驗,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懷孕的女性確實會在生活中出現丟三落四的情況,而未懷孕的女性表現的要比懷孕的媽媽表現的好,所以也進一步證實了懷孕會讓人的記憶力受到影響,那么是不是這個記憶力就不能恢復了呢?

產后記憶力會恢復

有很多的媽媽會說,生完孩子后,我的記憶力好像也沒有恢復啊,也是經常忘這忘那的,是不是生完后記憶力更差了啊?日本曾有學者對產后54名孕婦進行測試,產后三四天內,記憶力真的會有下降的趨勢,但產后一個月的媽媽則沒有這種情況,這說明產后媽媽的記憶力不會下降,會恢復到正常水平上的。所以媽媽也不要過人擔心自己的記憶力不行了。

搶救記憶大作戰

很多媽媽都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記憶力下降呢,確切的原因現在還沒有研究出來,但專家推斷,這與媽媽有睡眠質量有關,因懷孕的不適感還有產后照顧孩子等種種事情,造成媽媽的睡眠質量下降,分散了注意力,不能夠集中的記住某一件事,同時孕期的激素的改變對媽媽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像皮質醇和催產素的增長,這些對大腦都是會有一定的影響的,這些個原因在懷孕期間是沒辦法避免的,那么媽媽可以找一些方法來給自己進行一下記憶訓練,幫助自己訓練記憶能力。

1.、充足的睡眠

睡眠好,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到胎兒的生長有好的作用,同時可以幫媽媽把一天的雜亂事情整理順暢,同時懷孕的不適或情緒,都會影響媽媽的睡眠質量,媽媽在睡前可以放松的做些小運動或喝杯含糖的牛奶、洗個溫水澡、聽個輕緩的音樂來幫助自己改變睡眠質量。晚上媽媽有失眠情況的,可以試著白天少睡一些,盡量晚上睡,如果晚上實在睡不著,那也沒辦法,那就白天多補補覺吧。

2、聽輕音樂

加快腦部的血液循環、舒解大腦和心理的壓力,會很好的幫助我們入眠,而音樂則會很好的起到如此作用,音樂不僅可以給胎兒進入胎教,不可以改善記憶力。但一定要聽輕柔的音樂,不可聽過于激烈強烈的音樂,這樣不利于胎兒的成長也不利于媽媽訓練記憶。不過要記得,強烈節奏的音樂可能有反效果,所以孕媽咪在挑選音樂時可要多注意。

3、適度運動

運動對于懷孕的媽媽是很有必要的,不要大量運動,以輕緩的運動為宜,不但可以增強體質,也可以有助于生產,同時也可以提高專注力。

4、保持好心情

過度的壓力和疲憊都會讓大腦中的記憶海馬部位中心受損。所以在懷孕時,媽媽可以放松些,不要去做高強度的工作,如果經濟條件可以的話,可以試著讓自己休息一下,去一些人流不是特別多的地方換換心情,放松一下自己。

5、善用筆記

把要做的事用筆記下來,就不用擔心自己會忘記了,這是很好的記憶方法。

6、遠離香煙

孕媽咪切忌不要抽煙,這樣不但自己的記憶力受損,連帶小寶寶將來的學習、記憶力也會比較差。

記憶能力都是可以恢復的,因為懷孕不適,還有身體變化后對睡眠的影響,以及心情的影響,都會造成我們專注力下降,所以我們會覺得沒有記住這個也沒有記住那個,其實不然,主要是我們不夠專注的原因,因為總有其它的事情分我們心而已,媽媽不必過分擔心的,不做訓練也沒什么,當孩子大些,分心的事少了,你發現記憶力也沒那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