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減輕剖腹產不適的好辦法

很多女性為了避免自然分娩的痛楚,選擇了剖腹產分娩,雖然少了分娩過程的疼痛,但是若是術后沒有好好護理,剖腹產傷口就不能很好的愈合,將會給產婦身體健康埋下隱患。那么怎樣才能減輕傷口疼痛并且讓傷口盡快愈合呢?

1、術后睡眠的體位選擇很重要,建議剖腹產的媽咪選擇微屈的側臥姿勢,這樣既可以減輕產后傷口的疼痛,又不會造成傷口壓迫滲血情況發生。

2、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在分娩后都要注意私處的衛生,勤洗外陰,保持傷口的干燥和清潔。及時除去汗液,勤換內衣褲,避免因汗液刺激帶來的疼痛。

3、如果感到刀口發癢,產婦不要過早私自的撕脫傷疤,這樣不利于傷口的恢復,可以在醫師的建議下選擇一些藥物來緩解疼痛和瘙癢。在術后傷口恢復期,不要做一些動作幅度過大的行為,避免好不容易長好的組織因外力而再次破裂。

4、如果刀口出現癢痛,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減輕疼痛或者瘙癢。拆線之后,避免過度使用腹壓,避免身體的過度伸展。

5、為了讓傷口早日恢復,產婦要注意搭配飲食,在術后前三天吃些易消化的流食,可以緩解因剖腹產而產生的脹氣情況。之后就可以多吃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排骨湯,豬骨等補充元氣。雖說人參是補養圣品,但是在傷口恢復期不要吃,因為參類會讓傷口長時間滲血,阻礙術后傷口愈合。

6、進行適當的運動。術后產婦在身體情況允許的情況下進行適當的運動,可以有效防止腸黏連及血栓癥狀的形成,還能加速新陳代謝,利于傷口愈合。

7、注意房間氣溫。產婦剖腹產后活動量減小,要注意溫度變化,隨時注意房間內氣溫調節,防止氣溫問題造成產婦的不適。

總結:準媽咪在進行剖腹產分娩42天后,本著對自己身體負責的態度,一定要去醫院做一個詳細的復查,對于自己身體的恢復情況有一個詳細的了解,并在醫生的幫助下將自己的狀態調理到最佳,做一個最健康的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