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產后腰部不適不可忽略

誕下寶寶的媽媽們肯定會沉浸在跟寶寶見面的喜悅里,但此時對于自己的身體狀態也不可忽略,很多媽咪都會遇上產后腰部酸疼的癥狀,這是為何呢?那是因為坐月子期間體內內分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導致連接骨盆的韌帶也變得松弛,由于月子期也是子宮的恢復期,使得腰部的支撐力有所增加,而腰椎的前凸使得腰部受力集中到了腰椎的后側,從而造成了腰部的慢性損傷而造成了間歇性的腰部疼痛。

為了緩解這種腰部的不適,月子期新媽媽體重不要增加太多,進補很重要但要講究方法,暴飲暴食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可以多食用些富含膳食纖維和優質蛋白的食物,像是瘦肉,魚肉,牛奶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新媽媽不要在月子期站立太長的時間,因為站立時間過長會使得新媽媽的背部肌肉,韌帶出現過度緊張產生疼痛感。

彎腰下蹲的動作也要少做,很多新媽媽為了遷就孩子,總是會自己側身,彎腰等姿勢喂奶,采取這種姿勢往往會使寶寶的腰部肌肉處于緊張的狀態,而造成了腰肌勞損而疼痛,喂奶的時候要注意正確的姿勢,以坐姿為例,媽媽坐在椅子上,盡量靠里坐,在背后加一個靠墊,可以讓腰部有支撐的力量。

很多新媽媽在月子喜歡靜臥在床,但是產后睡太多也不利于身體恢復,總是躺在床上時間長了腰部肌肉就會缺乏鍛煉,也容易出現腰酸背痛的現象,其實從懷孕早期開始新媽媽就要堅持做些輕強度的運動,像是飯后散步或是適當做些預防腰痛的體操,以此來加強背部的柔軟度。

起床姿勢不對也容易給腰部增加壓力,準媽媽從床上起身時,要緩慢有序地去進行,避免腹部肌肉緊張。

總結:為了盡快恢復身體,產后媽咪除了要了解詳細的基礎護理之外,也不要忽視身體細微的反應,像是腰部酸痛,腿酸等,在均衡飲食的同時搭配一定的科學運動,相信一定能夠讓您恢復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