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要注意的保健細節

春季,萬物復蘇,氣候逐漸變得溫和起來。但是,春季的風比較寒冷,中醫講:“風為百病之長”,新媽媽在春季分娩后,身體非常虛弱,腠理空疏、百節空虛,這時風邪最容易乘虛而入,導致新媽媽出現感冒、頭痛、四肢關節疼痛等癥狀,所以春天坐月子,新媽媽得注意了。
第一,春天氣候轉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定時開窗,讓早春的新鮮空氣進入房間,讓寶貝和媽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室溫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濕度在60%左右比較合適。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風直接吹到媽媽和寶寶。
第二,適當活動及做產后健身操
早期下床活動,有助于體力恢復、排尿和排便,可以避免和減少靜脈栓塞的發生率,盡快的使腹肌張力恢復,避免了腹部皮膚過度松弛。
自然分娩的產后媽媽應該于產后6-12小時起床,開始稍加活動,產后2日內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再按時做產后健身操。做會陰側切和剖腹產的產后媽媽可推后至產后第3日起床,開始稍加活動,待拆線后傷口不感覺有疼痛時,再增加產后操。
產后健身操應該包括抬腿、仰臥起坐的動作,這樣可以增加腹肌的張力;也要增加縮肛動作,目的是能達到鍛煉骨盆肌及筋膜的作用。產后兩周時開始增加胸膝臥位的動作,以預防和糾正子宮后傾。
以上的動作每日做3次,每次持續15分鐘,運動量要逐漸加大。
第三,產后媽媽在出院前要和相關訪視單位商定好
第一次訪視應該在出院后的3日內,第二次在產后的第14日,第三次在產后的第28日;產后媽媽要把寶寶和自己的健康情況譬如:飲食情況,大小便、惡露及哺乳等情況及時告知來訪者,以及時得到她們的指導。
第四,不吃過燥熱、過辛辣、過油膩的飲食
春季好多蔬菜都陸續下來了,媽媽可以適當吃些新鮮的蔬菜。盡管補養很重要,最初幾天還是吃些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為好。可多喝些湯類。
產婦身體消耗大,臥床休息多,還要給嬰兒喂奶,油炸、油膩食物及辛辣飲食容易加重便秘,也會影響乳汁分泌,或通過乳汁刺激嬰兒誘發濕疹、腹瀉等疾病。讓產婦喝紅糖水、水煮蛋、燉母雞湯、魚湯、小米粥的習俗都是好的,如果再配以適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就更有益于產婦身體復原和哺乳。
第五,不應忽視的產后健康檢查
產婦應該在產后42天進行健康檢查,以便醫生了解產婦的恢復情況。了解全身和盆腔器官的恢復情況,及時發現異常,防止后遺癥,有的產婦因為初為人母,忙的頭昏腦漲,抽不出時間做產后檢查,這是不應該的。
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如果媽媽病了,寶寶就會失去媽媽的呵護,抽出一點時間做做檢查是很有必要的。
溫馨提示:產后健康檢查,包括:檢查血、尿常規并作婦科檢查,盆腔內的生殖器是否已經恢復到非孕狀態。當然,能帶寶寶一起去作一次全面的檢查是最好的了。
第六,春季月子媽媽保暖也重要
北方初春是春寒料峭,有春風刺骨之說。尤其是天氣還沒有轉暖,卻到了停止供暖的時間,讓人常常感到這一段時間室內比冬季還冷。當人們感到春天的暖意時,就到了春末,夏季就要來臨了。所以,北方的春季是比較短的。因此,春季里坐月子的媽媽保暖仍然是重要的。
南方初春已經是很暖和了,室內外的溫度都很適宜。月子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穿戴衣服。但要注意穿寬松、舒適。不要穿過緊的衣服,以免影響乳房血液循環和乳腺管的通暢,引發乳腺炎。產后出汗多,應該穿吸水性好的純棉質地的內衣。母乳喂養的產婦,乳汁常常沾濕衣服;血性惡露產后最初幾天比較多,常污染內褲。所以內衣、內褲應每天換洗,以防感染。
第七,春季月子媽媽更應多飲水、多喝湯
春季空氣比較干燥,尤其是北方,室內外濕度比較小,月子媽媽要注意多飲水,母乳喂養的媽媽更應保證充足的水分,這樣不僅可補充由
第八,預防傳染病
春季是傳染病好發季節,產婦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多接觸外來人員。
寶寶雖然在母體中獲得了免疫能力,但剛剛離開媽媽子宮保護的新生兒抵抗力是有限的,成人呼吸道中的微生物,可能成為新生兒的致病菌。使新生兒患呼吸道感染。
第九,喂奶的媽媽
春季媽媽穿的相對少了,喂奶比較方便了,但穿開身衣服還是比套頭的好些。這樣寶寶吃起奶來比較舒服,套頭衣服有時會擋住孩子的面部。
套頭衣服還會擠壓乳房,使乳房變形,寶寶吃起來也不舒服。國外有漂亮的哺乳衣,我國有些大商場也有。哺乳期間可以穿胸罩,但最好穿哺乳專用胸罩。媽媽體內要有足夠的水分來制造奶水,所以每天至少要喝1200~1600毫升水。
第十,洗浴補充說明
春季可以在產后3天洗浴。室溫在20-22℃。浴水溫度在37℃左右。浴室不要太封閉,不能讓產婦大汗淋漓,以免頭暈、惡心。但春季風沙較大,尤其在北方春風很大,產婦洗浴時也不能開窗戶,以免受風。其他問題已經在冬之篇中寫過了。
溫馨提示:坐月子可以有室外活動嗎?
春季產婦是否可以到室外活動,要根據產婦自身的體質而定,體質好的產婦可在產后兩周后到室外走一走,但要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時到室外活動一下,時間不宜過長,不應感到疲勞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