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講究科學飲食要摒棄五個錯誤

現在,關于健康,養生方面的說法層出不窮,月子飲食也不例外,很多地方都有關于月媽媽飲食禁忌、建議的各種說法。當然,新媽媽要想讓產后虛弱的身體盡快恢復過來,就必須在飲食上下功夫,但是,現有的月子飲食說法都是科學的么?

月子飲食錯誤1:紅糖越多越好

紅糖具有益氣活血、健脾暖胃的功效,同時其中還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因此對產婦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營養。但是,產婦食用紅糖并非越多越好,食用的時間要限制在10天。過量地食用紅糖會傷害身體,造成慢性失血性貧血。

月子飲食錯誤2:雞蛋多多益善

雞蛋的營養很多,也容易被消化,是產婦坐月子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但并不是多多益善。甚至有的產婦一天吃一二十個,不但吸收不了,還會讓其它種類食物的攝取受到阻礙。

月子飲食錯誤3:禁食湯肉

產褥后應該常喝些湯水,比如雞湯、排骨湯、魚湯和豬蹄湯,以利于乳汁分泌,但同時也要吃肉。肉的營養遠不是湯能比的,那種“湯比肉更有營養”的說法是缺乏科學性的。

月子飲食錯誤4:口味越淡越好

不少地方不讓產婦禁食鹽,菜里一點鹽也不放,這也是不科學的。由于產后出汗多,乳腺分泌旺盛,產婦體內水和鈉鹽容易流失;因此,產后不應少吃鹽,適量就好。

月子飲食錯誤5:嚴格忌口

許多地方都有讓產婦忌口的習慣,比如牛羊肉、魚蝦類和其它有腥膻味的食物不能吃。但是,產后新媽媽需要充足而豐富的營養素來恢復身體,主副食都應多樣化,僅吃一二樣不能滿足產婦身體的需要,也不利于乳汁的分泌。

合理的月子飲食不僅能促進產后恢復,幫助產婦的身體恢復到懷孕前的健康水平,還能讓產婦利用這段時間徹底改善原來的體質。而對于月子飲食的一些說法,要加以甄別,不要陷入那些月子飲食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