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

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對產婦的健康和嬰兒的健康大有好處。古訓稱“坐月子不可吃蔬果”,經科學證明這觀點是錯的,現在小編就為大家傳授經驗,如何在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

為什么說新媽媽要在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呢?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等,能彌補年純進食魚肉蛋類的不足,兩者合理搭配,才能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如果沒有在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容易導致飲食失調、胃腸功能紊亂,母嬰出現維生素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等癥狀。

似乎坐月子進食水果變成了必要,那么要怎么樣才能在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呢?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幾個不錯的水果選擇:

蘋果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在印象中,蘋果就是萬能水果,其實從科學來說,蘋果也是極適合產婦食用的。蘋果性溫,味甘涼,主要為碳水化物,富含蘋果酸、鞣酸、維生素、果膠及礦物質,不但可以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癩皮病,而且其粘膠和細纖維還能吸附并消除細菌和毒素,有澀腸、健胃、生津、開胃和解暑之功效,這對產婦腹瀉效果甚佳。此外,患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的產婦,要進行產后恢復,多食蘋果也是十分有用的。

荔枝

荔枝性溫,味甘,有補脾益肝、止咳養神和止渴解乏作用。食用可減少產露,對產后肝脾虛弱的產婦效果尤佳。

橘性溫,味甘酸,含大量維生素,尤以維生素C最多,還富鈣質,因為其能保護毛細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膚變得柔嫩,防止產后面部皮膚皺紋形成,所以有一定的美容作用。此外橘皮含較多的檸檬酸及維生素D,泡水來飲用有止咳化痰、順氣開胃及消腫止癢的作用,還能促進嬰兒對鈣的吸收,防止小兒佝僂病的產生,和增加產婦對嚴寒的抵抗力,產婦受涼后傷風咳嗽,飲用可以有增強藥物治療的作用。貼心小貼士:每日用橘核20~30粒搗爛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脹發展成乳腺炎。

梨性寒,味甘,含大量水分,可以清火解熱、潤肺、止咳化痰及利尿通便。如果產婦產后風熱感冒、咳嗽和多痰者,宜多食之,小便淋濁不通也可以多食梨,這樣會讓小便清亮、通暢。

香蕉

香蕉性寒,味甘,富含磷、鐵及纖維素,可以潤肺滋腸、利膽降壓,是防治產婦產后便秘的首選水果。

民以食為天,而在治療方法方面,食療以溫和有效而著稱,如果新媽媽能坐月子選擇合適的水果進食,很多時候會起到令人驚喜的效果哦。以上介紹的幾種水果都是小編立足于科學,是根據以往媽媽們經驗的總結,希望能對媽媽們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