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不能忽視飲食營養

月子里的保健是多種多樣的,當然最重要還是加強營養,尤其是剛分娩完的幾天,更要多吃易于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

一般來說,產婦應該多吃雞蛋、豆腐、魚蝦、牛奶、瘦肉等食物。不過有些地方習慣大吃雞蛋,一天甚至要20-30個,這是完全沒必要的,因為吃的過多的部分是無法被身體吸收的。所以,每天大概4-6個就可以了。

產婦因為失血過多,所以需要補充鐵質,而瘦肉、動物肝臟和血以及部分蔬菜里的含鐵量是比較多的。牛奶、豆腐、雞蛋中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大量的鈣質。產婦多吃些可以增加乳汁中額鈣含量,還會有利于嬰兒的骨骼和牙齒發育。

產婦吃紅糖也是很多地方的習俗,中醫認為紅糖是有散寒作用的。這是因為紅糖中含的葡萄糖比較多,所以服用之后會有溫暖的感覺。紅糖里的鐵鋅鎂等,還有止痛和補血的作用。

山楂吃起來酸甜可口,能夠幫助增進食欲,而且可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廣東地區的產婦還會大量食用用糖醋泡過的生姜,因為這也是有收縮子宮、驅寒功效的。

湯類的滋味是鮮美的,能夠促進食欲和乳汁的分泌,排骨、鯽魚和豬蹄也要下奶的作用。不過湯的營養還是不如肉的,所以湯應該和菜一起吃。

產婦多數時間都在臥床休息,而且分娩時會有所損傷,所以大便的是不敢用力。因此每餐都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有利于保持大便的通順。

總之,月子里的飲食一定要多種多樣,葷素都要經常吃,這樣才能夠有充足的營養,并且易于消化,有利于自己和寶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