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褥期保健法:如何科學坐月子?

生完寶寶之后,產后媽媽需要一段時間休息和恢復。那這段時間究竟有多長呢?

傳統的坐月子會把產后的前30天,稱為產褥期。但正常情況下,胎兒、胎盤娩出后的產婦身體、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調適復原的一段時間大概6~8周,也就是42~56天。在這段時間里,媽媽要多留意身體的變化和恢復情況。

一、產褥期媽媽的生理變化

1、全身狀況

產后體溫一般在正常范圍內,產后第一天略升高,但一般不超過38℃。產后當天,新手媽媽既可以開始哺乳;產后3-4天,乳房開始充盈,血管擴張,可能會出現乳房腫痛,局部皮膚發熱的情況,體溫在短時間內會提升,但持續時間不會太長。

2、子宮恢復

分娩后,子宮收縮到臍部以下,以后逐漸恢復到非妊娠期大小。宮底平均每天下降1-2厘米,產后10天子宮降入骨盆腔內,真正要恢復到正常大小需要6周時間。

3、惡露

正常情況下,產后1周內,惡露的量比較大,顏色為鮮紅色;到了第2周,惡露為淡紅色,量逐漸減少;以后逐漸變成淡黃色、白色粘液。大概在產后3-4周時干凈。新手媽媽要注意,惡露有血腥味,但不應該有臭味。

4、產褥汗

產后出汗多屬于生理現象,主要是皮膚的排泄功能旺盛,將妊娠期間積聚在體內的水分,通過皮膚大部分排泄出體外,以保持正常血容量。產后出汗并不是虛汗,而是正常的代謝現象,是身體器官在進行復原的表現。

5、便秘和小便困難

產褥期便秘也是常見現象,多與產后長時間臥床、活動時間少,導致腸蠕動變慢,腸內容物在腸內停留的時間延長,使糞便中的水分被吸收而導致排便困難有關。

另外,部分寶媽產后的飲食過于講究,飲食結構不合理,缺乏膳食纖維等,也會導致便秘問題的出現。

產后排尿困難也是困擾新手媽媽的問題之一,主要是分娩時胎兒頭部壓迫膀胱時間較長,產后腹腔壓力有所改變,使膀胱收縮力差,容易造成排尿困難。

 

二、如何科學坐月子?

產褥期的保健重點在于:防止產后出血和產后感染,指導合理的營養,以及保護產婦的哺乳功能,產婦正常生理與勞動能力的恢復。

1、產褥期要勞逸結合

產后要多休息養好身體,但也要做到勞逸結合,合理安排作息時間,保證充分的休息時間,否則就會感覺疲倦、焦慮、精神抑郁,還會影響乳汁分泌。可減少看書、看電視、看手機的時間,利用難得的時間休息。

自然分娩產后24小時可以隨意活動,并做產后保健操,但要避免長時間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脫垂。剖宮產產婦在產后6小時內絕對臥床休息,第二天可在床邊活動,第三天或第四天逐漸增加活動量。

2、產后生活及環境

產婦的生活環境要注意空氣流通。產褥期階段,新手媽媽的穿著要合適,內衣褲不宜過緊。另外,要勤換衣物,注重清潔。沒有傷口的產婦第三天可以淋浴,但不建議盆浴,以免臟水灌進陰道造成感染。

3、飲食營養建議

產后第一個月內,不建議吃太多高脂肪高熱量的湯飲,可以適當吃高蛋白質的食物,適當吃新鮮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