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15天別被這種“假象”蒙蔽,很多產婦都吃了虧,留下月子病

在生完孩子以后,很多女性朋友都要坐月子,而坐月子的時間大多數都是42天左右。不止如此,現在還有另一種說法,大概就是女性在坐完42天月子之后,還要再坐兩個月的“小月子”,為的就是能夠更好的恢復。

但是事實是,很多女性別說是小月子了,就連42天的大月子可能都沒有時間坐,坐足42天的大月子都成了一種“奢望”,更別說再多坐兩個月的小月子了。

圖片

案例:產后15天就出了月子,三個月后才發現后遺癥

張女士和丈夫結婚以后,一年后懷上了寶寶,因為家庭條件比較困難,所以張女士即便是懷孕了,也一直堅持工作到臨產前,直到分娩前兩天才決定回家待產,等到生完孩子以后,雖然說公司有安排產假,但是大家也都明白,對于私人企業來說,工作隨時有可能被頂替,所以張女士就決定坐15天月子就復工。

原本張女士還有點擔憂,畢竟其他人都是最少坐一個月的月子,而她就坐半個月,也怕留下什么問題。可是為了頂住生活的壓力,實在是沒有辦法了。

圖片

在半個月的時間里,張女士的月子期也是過的小心翼翼的,就怕出現什么問題。等到半個月之后,張女士感到自己的身體狀態輕松了不少,當時就覺得自己恢復得不錯,所以也就決定匆匆忙忙復工了。

在張女士復工之后,她自己感覺除了累了點,其他方面都還好。而且在之后的一兩個月也沒感覺有什么問題。直到等到第三個月的時候,張女士突然發現自己的小腹疼痛感很強烈,于是就去了醫院,結果檢查了之后才知道,她的子宮狀態恢復的很差。

圖片

而且醫生還表示,因為她的子宮沒有恢復好,有比較嚴重的宮寒問題,可能會影響到之后的再孕,而且子宮的功能也受到了較大的影響,若是不好好調理,后遺癥將會更加嚴重。張女士這時才感到后悔,早知道就多坐一段時間月子了,也不差這一段時間。

01 產后15天別被這種“假象”蒙蔽,很多產婦都吃了虧,留下月子病

想必很多產婦也都發現了,在生完孩子以后,尤其是在產后15天左右,這個時間身體會感到突然輕松了起來,于是很多人就把這種感覺誤認為是身體已經恢復好了。但是實際上 ,這只是一種“假象”,因為這并非是身體已經完全恢復好的訊號,如果被這一假象所蒙蔽,草率的出了月子,恐怕會留下月子病。

先來說說為什么產后15天左右產婦的身體突然會感覺到輕松了起來,其實這個問題一方面是因為這個階段產婦的惡露排除的差不多了,這時只剩下一點殘余,排除的量比較少,也比較慢,但是整體來說子宮算是比較輕松了,而且這個時候子宮的大小也恢復得差不多了,所以也會讓產婦顯得更為輕松一些。

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產婦在剛生完孩子之后,身體元氣被消耗的比較多,而且也會感覺比較勞累,體力也不支。而在經過半個月的休養之后,體力也會慢慢恢復,同時整個人的精氣神也會恢復得比較好,所以產婦們這個時候的狀態自然而然也會更好一些。

因此,在這里要提醒寶媽們,在產后15天左右,別把身體突然變得輕松了誤認為是身體已經恢復好了,如果這時匆忙結束月子,恐怕后期會留下不少后遺癥。

因為在接下來的半個月時間里,即便子宮惡露排出的差不多了,但是子宮的功能,以及產婦的內分泌系統和激素水平等都還沒有完全穩定下來,因此還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幫助恢復。

不僅如此,產婦的骨盆、產道以及整個生殖系統的韌帶、肌肉群等等,也需要較長的康復時間,短短的半個月時間是肯定不能完全恢復的。如果這一階段沒有利用好,那么在后期甚至可能出現漏尿、偏頭痛等毛病,這些都還只是比較輕的癥狀,如果更為嚴重一些,對于一些還想要繼續妊娠二胎或是三胎的女性來說,將構成一種較大的威脅。

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的是,月子期沒有坐好,那么也有可能會影響到產婦卵巢的恢復,而這與女性的健康也息息相關,絕對不容小覷。

結語:在坐月子期間,還有不少這樣的“假象”問題,希望產婦們能夠仔細辨別,認真坐好月子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