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天坐月子注意事項

一、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1、勤洗頭發、勤剪指甲
到了冬天由于新陳代謝的放慢,所以大家洗澡之類的清潔就不像夏天那么頻繁,尤其要是新媽媽在稍微懶散點,很容易忽視個人衛生情況,但是,臟頭發不僅會損害頭皮的毛囊讓新媽媽掉發嚴重,同時因為要照料寶寶,像頭發及指甲中的污垢都可能對感染孩子,影響寶寶健康;指甲不及時修剪會很容易劃破寶寶嬌嫩的皮膚,所以為了您自身及寶寶的健康安全,建議您要常洗頭,勤剪指甲。
注意事項:洗頭時要用溫熱的水來洗,洗完后要注意及時擦干,以免著涼;
2、勤洗澡、勤換衣無
雖然冬天的時候可能不會像夏天那樣常出汗,但是新媽媽坐月子時還是會比一般人容易出汗,所以一定要常洗澡保持皮膚衛生;平時也要注意勤換洗衣物,保持衣物的潔凈也有利于寶寶健康。
注意事項:浴室溫度應保證20℃左右;適宜選擇淋浴或擦浴;此時的衣物材質最好是棉制品少用化纖類的,尤其是和皮膚有直接接觸的。
3、保證口腔的衛生
新媽媽的飲食營養都比較好,一般在飲食后5分鐘后,口腔里的細菌就開始繁殖了,當口腔內的食物殘渣發酵、腐敗并與一些細菌混合之后,就會極易導致口腔感染,出現如牙齦炎、牙周炎等病癥,并可能會導致牙齒松動及牙齒脫落。因此新媽媽在每次飯后都應注意及時刷牙漱口。
注意事項:要用溫水來刷牙漱口;使用的牙刷要選擇軟一點的;學會正確的刷牙方法,保護牙周健康。

4、注意室內空氣的新鮮
在冬天,大多我們都會選擇把門窗關的緊緊的,尤其是家里要有媽媽坐月子的話那就更是如此了,生怕媽媽和寶寶著涼,其實無論寶寶還是媽媽們此時都需要新鮮的空氣來促進發育及恢復身體,而且通風還是一種簡單實用的空氣消毒法,減少室內細菌。因而媽媽和寶寶的居室應該清潔、明亮、通風好。
注意事項:對室內進行通風時要將媽媽和寶寶換到另一間房間或蓋好被子,不要讓風直吹媽媽和寶寶,通風一般20~30分鐘,每天一到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