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松田道雄《育兒百科》認為母乳寶寶大便多沒關系的

嬰兒“消化不良”
只餵母乳的嬰兒在快到1個月時常常會由於“消化不良”而輾轉求醫,這是由於偏見所致。對嬰兒來說再沒有比這更麻煩的事了。
有的母親認為,母乳是理想的營養,所以排出的大便也應該是理想的。母親認為理想的嬰兒大便應該是金黃色的、粘糊狀的、均勻的“有形便”,這是一種偏見。其實,再沒有比母乳餵養的大便更難看了。顏色不一定是黃色的,常常是綠色的便多。也很少能看到均勻的大便,大都混有白塊或白疙瘩。不僅如此,有時還混有透明的線條狀粘液。象打碎的雞蛋黃那樣沒有任何開頭的“腹瀉便”也是屢見不鮮的。一看到這種便,小兒科醫生就會知道是用母乳餵養的嬰兒。

對嬰兒的大便懷有理想主義的母親,當看到所謂“腹瀉便”後,除了吃驚以後,還會將這種“腹瀉便”看成是疾病。在開始的兩周裏,大便次數是每天2~3次。後來突然每天增加到7~8次。這是因為一般的母親在開始時母乳並不十分充足,而到了這個時期後就漸漸地充足起來的緣故。吃的奶量增加了,便量也就相應地增加了。只要量量體重就清楚了。

如果身旁有一位用母乳餵大了幾個孩子的老人,她看了這種大便後就一定會說是正常的。但由於現在的家庭一般只有年輕夫婦,因而會馬上與鄰居的大嫂商量。當這位大嫂沒有用母乳餵這嬰兒,只了解用牛奶餵養嬰兒的情況的話,那麽就會說“這一定是消化不良”。餵牛奶的嬰兒大便幹燥發白,而且有形,不是“腹瀉便”。以為大便應該有形的鄰居大嫂,如果是第1次看到用母乳餵養嬰兒的大便,那麽她認為是拉肚子,這也是很自然的。

另外,吃牛奶的嬰兒1天頂多大便2~3次。但母乳餵養的嬰兒1天大便7~8次,這是常見的。往往由於大便混有粘液,次數又多,就認為一定是“消化不良”而去看病。當對醫生說了每天大便7~8次而且混有粘液時,如果是位專門治兒童病的醫生就會說看看大便吧。小兒科醫生是不會輕易相信母親所說的“消化不良”的。

醫生堅信母乳無菌,不會引起消化不良。實際上,即使從事了30年的兒科醫生也沒有遇到在出生後半個月到1個月內有需要治療的腹瀉。兒科醫生一定會讓母親在換尿布時留點大便檢查一下,當醫生一看到大便,就會說這是用母乳餵養的嬰兒的大便,不必擔心。假如這位醫生不太忙,還會量量嬰兒的體重,並且會告訴說與出生時相比增加了這麽多就不用擔心了。

不幸的是,那些不專門看兒科的醫生不親眼看看大便,只是聽憑母親的口述就說,如果是那樣的話,就開點消化藥吧。於是就給消化藥。又因為大便是綠色的,擔心是“小兒維生素缺乏癥”,就又給註射了維生素B。

假若母親相信說“這不是病”的醫生的話,那問題就解決了。嬰兒照例每天排數次大便,體重不斷增加,精神也好,每天生活很正常。

萬一母親不相信醫生所說的“不要擔心大便”的話,由於總希望自己的嬰兒能排“理想的大便”,就會去換一位醫生看開門見山。假如第2位醫生不看大便只憑母親的敘述就當作“消化不良”來治,那麽母親就會經常去找這位醫生看病。可是這本來是一種生理性的“腹瀉”,就是吃藥或註射維生素B1也不會排出“理想的大便”。這樣一直到孩子長大一些,由於母乳不足而補充了牛奶所排出的“好便”時為止,總得跑醫院找醫生看病。而那些等不到排出“好便”的母親更會去找醫生。

不應該忘記我們是在養育嬰兒,不是在培養大便。嬰兒是不是正常成長,只要量量體重就清楚了。母親評價一位醫生就要看他是否親眼看了嬰兒的大便,是否在每次去看病時都要給嬰兒量量體重。

記住嬰兒健康時的臉色就是要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假如嬰兒精神很好、很健康,就不要去想什麽“消化不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