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伏天熱 孕婦溫水洗澡莫貪涼

三伏天要來了!
三伏是一年之中最熱、最潮的日子。所謂“伏”,意思是說:在天氣最熱的這三四十天里,宜“伏”不宜動。面對三伏天氣,準媽咪又該如何做呢?
一、三伏天,孕媽這樣過
1、溫水洗澡,必須地!
炎炎夏日,汗流浹背,恨不得一天洗幾個澡。懷孕的媽咪洗澡可要注意了。洗澡切莫貪涼,將水溫調的過低。而應該使用溫水,且沐浴時間不要過長,以10—20分鐘為宜。
太涼的水刺激皮膚,瞬間有涼爽的感覺,但令毛孔收縮擴張厲害,會引起異常胎動,刺激子宮血液循環。
懷孕之后的準媽媽比常人更怕熱。這是因為懷孕之后,生理上會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從懷孕6周開始,血容量和心臟排血量都會增加,所以妊娠期的新陳代謝加快,產熱多,能量釋放多,因此產生怕熱的感覺。
孕婦的基礎代謝率比一般人要高四分之一,因此體溫也會比一般女性高出0.2℃-0.5℃。而另一方面,孕婦的耐高溫能力又比常人更差,所以孕婦會覺得熱得難受。
2、寬松、棉質衣物最適合
孕媽咪選擇寬松、棉質衣物最適合。衣著寬松一方面是相對涼快,而且出汗后也容易被衣服吸收;二是排汗不暢很容易引起皮疹、皮膚感染等。
要注意胸罩和腰帶不宜束縛過緊,以免引發乳腺增生和影響胎兒的發育。貼身的內衣褲以輕軟舒適、容易透濕吸干、散發體溫為宜。
3、睡午覺,補能量
夏天準媽媽的體力消耗較大,很容易感到疲勞;過度勞累容易使準媽媽發生中暑暈厥、胎動不安或流產早產的危險。
因此,準媽咪一定要有充足的午睡時間,一般是1-2個小時為宜。但需要注意的是,午睡時間過長,反而會使腦內血流量相對減少會減慢代謝過程,導致醒來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4、多吃鮮果蔬菜,冷飲要節制
熱的要命時,來一杯冰鎮飲料真是爽到爆,可是孕媽咪千萬別管不住嘴,貪吃冷飲。
孕婦由于脾胃功能較弱,抗病能力下降,吃過多冷凍食品會起消化道感染,甚至導致宮縮,進而引發早產。
為了保證母體和胎兒的營養,準媽媽的飲食既不能過于清淡,又不能加重腸胃的負擔。可選擇如瘦肉、蛋類、豆類、蔬菜以及時令瓜果等清淡而富有營養的食物,每天保證攝入足夠水分。
二、孕媽吹空調要適度
不能沒有你——空調
當熱浪滾滾的三伏天來襲,感覺空調是最好的發明了。而比常人更怕熱的孕媽們更是愛上空調,只希望呆在有空調的地方。商場、辦公室、地鐵,只有空調在,人就愿意去。
但是,別忘了孕媽可不是一個人在乘涼,要時刻考慮著,肚子里的小寶寶受得住嗎?孕媽的身體受得住嗎?萬一感冒可不好。
孕媽吹空調的小Tips
1、家里的空調要及時清潔。
2、溫度最好別低于23度,保持26度左右最好。
3、需要常開窗換氣,使室外新鮮空氣進入。
4、千萬別對著空調風口吹。
5、夜間睡覺,穿上薄的棉質長袖睡衣。
6、從空調房到室外(辦公室、空調車),可以捏著鼻子走出去(屏住呼吸大概5秒鐘),讓皮膚先適應室外的溫度,這樣可以減少感冒的可能。
孕婦在夏季預防中暑很關鍵,但并不意味著孕媽就必須與空調為伴,相反,拒絕24小時呆在空調房里,拒絕過多的冷飲冰凍食物才是對寶寶和準媽咪最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