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5個爲寶寶取好名字的實用建議

  究竟該怎樣爲寶寶取個好名字?這多半是每一位新爸爸和新媽媽都會面臨的問題。
大名是伴隨一個人一生的標志和符號,中國人自古就非常重視起名,古人有雲“賜子千金,不如授子一藝;授子一藝,不如賜子好名”,可見對名字的重視程度。不過,取個好名字固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也要以放松的心情來對待,如果你正爲此頭痛不已,就趕快讀讀下面的5個起名建議吧!

1.利用文學典籍爲寶寶取個好名字
  名字來源于文字,古代典籍中就有很多現成的好名字。如果是喜歡讀書的學者型父母,可以從自己喜歡的文學作品中尋找靈感。

  這樣的方式被廣泛使用而且很有傳統。如果你稍稍注意一下,生活中有很多人的名字都有“背景”呢!比如現代作家鄭振铎的名字就是源自《周禮•夏官》:“司馬振铎,群吏作旗。”香港影星“周星馳”這個名字其實就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雄州霧列,俊采星馳”。
2.結合現實生活爲寶寶取個好名字
  如果你喜歡簡單實用,這種取名方式會更適合你。

  名字可以是一種難忘的紀念,也可以是一種美好的祝願。你可以利用寶寶出生時候的地點和情境來爲寶寶取個好名字,或采用父母姓名合在一起作爲寶寶的名字,作爲家庭幸福的見證,也可以在名字中寄予對寶寶事業及其容貌、修養的一種美好期待和祝願。

  如:冬天下雪時出生的寶寶可以取名冬生或初雪。爸爸姓唐,媽媽姓郭,寶寶可以叫“唐果”(郭),希望寶寶相貌文雅漂亮,叫“俊爽”或“婉麗”。希望寶寶有學問可以叫“博文”或“博涵”。

3.平衡陰陽五行爲寶寶取個好名字
  五行原理在中國同時也被廣泛應用在中醫學。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五行相生指的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克,指的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起名法是根據一個人的出生時間(生辰八字),綜合分析五行的旺衰。不可過旺,更不可過衰,太旺往往就會走極端,過衰就會一事無成。所以,可以用名字來平衡五行,這個方法相對比較複雜,因爲要弄懂陰陽五行實在不容易!

  簡單舉一個例子來說吧,如果根據寶寶的生辰計算出日主五行屬木,就需要先看木勢的盛衰,如果木過重,起名時宜用屬性爲金的字,如:“铮、鋼、鐵、純、笑、倩。”以金克制過旺的木,而且金又能生水,水又生木這樣來達到一種平衡。
4.選擇符合寶寶的性別特征的字爲寶寶取個好名字
  一個好名字首先要符合寶寶的性別特征,男孩名字用字和女孩名字用字大多數是不一樣的,男孩的名字要避開一些陰柔的字眼,而偏重于響亮和大氣的字眼,如:“剛、雄、峰、巍”等。女孩的名字更偏重“美”感,適合用體現女性陰柔之美的字眼,如:“麗、雅、怡、美”等。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有時候一個中性的名字也會很有氣質,但是如果女孩叫“小剛”,而男孩叫“小莉”還是會令人有些怪怪的感覺。

5.避開起名禁忌爲寶寶取個好名字
  如果想爲寶寶取個好名字,你必須注意避開一些通用的起名禁忌。

  一個好名字,不僅要實用,給人美好的印象,還可以對自己和他人産生一定的心理暗示。因此,我們在給寶寶起名字的時候,要注意盡量選擇那些字義和寓意都很美好的字眼,如:“福、樂、欣、盛等。”尤其要注意避免使用一些不雅、不吉、冷僻和容易産生歧義的字,如:“窮、病、衰、醜等。”

 以上介紹的是幾個很實用的方法,其實,只要找到適合你的方式,無論采用哪種方法,你都可以憑自己的力量爲寶寶取個好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