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7大禁忌

  如何給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蛇年三月出生的寶寶取名寄托了爸媽對寶寶的期望,如何給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更有利于蛇年三月出生的寶寶的運勢呢?各位准備給寶寶起名的家長可別進了一些誤區,犯了一些禁忌,按照中國人的講究以及蛇寶寶取名的方法,很多字詞是不能給蛇年三月出生寶寶起名的。

在給蛇寶寶取名前,我們看看蛇年三月出生寶寶運勢如何呢。三月地支辰土,與生肖蛇的地支巳火的五行爲火土相生。蛇年三月出生的寶寶會比較平順,容易得到他人相助;而且志向遠大,並願意爲之付出努力,大可一顯身手。那麽如何給蛇年三月出生的寶寶取名,在給蛇年三月出生的寶寶起名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7大禁忌
1、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用“醜陋”字
“醜陋”是“精美”的對立面,我們要起的是“美名”,當然要忌用表達“醜陋”意思的字詞。由于不科學、不明白的陳規陋習和落後意識的影響,用“醜陋”字取名,在我國由來已久,並且流傳至今,這是需要認真革新的。用“醜陋”字取名,有以下幾種表現:
①用“豬狗”之類命名。
豬狗是醜、髒而又常用來表示下賤的家畜。有的地方罵人時說:某某連豬狗都不如,可見豬狗是醜陋物的代表。可是有些地方卻以“豬狗”作人名,這顯然是受“賤名長命”落後意識的影響。這種做法是對主人的極大不尊,也是對人名文化的玷汙,是應當堅決掃除的。如現代人仍有甯豬狗、郭狗狗、趙阿狗以及周驢狗、賈毛猴之類的名字,這與當今講文明、愛美的社會風尚極不協調。
②用“醜陋”的事物或現象命名。
③用令人厭惡的毛蟲命名。如甘蠅、湯蠖、張蚝、梅蟲兒等。
④用令人不快的動物命名。如董狐、貓頭鷹一類的凶鳥。
⑤用令人不快的現象命名。如牛牢、樊籬。樊籬指鳥籠子,比喻不自由的境地。
2、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用“凶壞”字
凡是表現“凶惡”而又對人類有害的東西,都應歸于“凶”、“壞”的範疇。“凶”與“壞”是人們的冤家對頭,我們應當千方百計鏟除它,戰勝它。用這類字詞命名,是違背人們的意願的,是一種悖謬行爲,應當終止。
過去用“凶”、“壞”字取名,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用“病疫”字取名,如範痤、宿瘤女以及王伛、陳橐等。這些名字不僅表明了身體的病態,而且造成了精神的壓力,使人難得開心一笑。掃除這類名字,減輕身體欠佳者的心理負擔,提高他們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這才是應有的人道主義態度。二是用“凶禍”字取名,加元凶、朱邪、郭老虎、許赤虎、王罴、李劫夫、洪水、烏雲、黃天等。這類名字,有的是“洪水”、“猛獸”,威脅著人們的生命與安全,是人類的大敵;有的大難不死的幸存者,對災禍心有余悸;有的則有直接以“凶”、“邪”的面貌出現,原意似乎是“以凶對凶、以邪治邪”,但無意間又給人們的心靈帶來了陰影,令人擔心受怕,難以安生。在科學技術日趨先進的現代社會裏,盡管人們的安全感已經提高了、增強了,但這類名字的存在,給人們帶來的總是不安與不快,而決不會有絲毫的安樂與歡樂。
3、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用“惡劣”字
這裏的“惡劣”字包括兩層意思,一是指品行方面的,二是指“惡劣”後果的。用這兩種意思起名,都會給正直、善良的人們造成反感,因而是不可取的。如豎刁、刁協(邪、唐狡、狂狡、熊疑、趙奢、田橫、吳賤安、李混子等,是用“惡劣”的品行字命名。這樣的名字,有的令人望而生“畏”,不敢接近;有的令人見而設防,小心“上當”;有的令人望而生“卑”,一種“卑視”、瞧不起的情緒頓時興起。這些情感,對于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都是不利的。對“人名”的這些感受,自然會影響到對“主人”的態度。因此,這類人名在社會實踐中發揮著消極的作用,而無積極的效果,應當廢止。表示後果“惡劣”的名字,如崔夭、陳完、闵損、趙衰、楊棄、普窮、葉光、田蕪、營終、寒貧、周公卒、孔翁歸、國歸父、郭則沈、陳大悲、熊負羁、畢祖朽等。這些名字,有的以死而終,令人沮喪;有的“衰”、“沈”,情緒低落。這些名字,容易給人造成頹喪感、壓抑感、失落感,而毫無生氣和鼓舞向上的力量,所以也是不可取的。應當說明的是,這些名字中有的含有幾種意義,上述分析僅取其一。如周公卒,起名的本意可能是願作周公帳下的一名小卒。但“卒”的另一義爲“死亡”,從這個角度講,周公卒就是詛咒周公早日死亡。同樣,孔翁歸、國歸父的“歸”,也有“歸天”。“歸陰”即死去的意思,與周公卒一個類型。總之,不管用哪種形式的“惡劣”字取名,都是消極的、有害的,都應當歸入清掃之列。
4、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缺啥補啥
什麽是給寶寶起名的最大誤區?那就是缺什麽補什麽。“缺什麽補什麽”,這是經常聽到的一種說法。其實,這正是不懂命理,不懂取名的表現。要知道八字缺什麽五行,不一定就是壞事,如果所缺的五行是該八字的忌諱,而忌諱的東西補進名字裏怎麽會起好的作用呢?如果八字缺什麽,就是需要補什麽的話,那麽,研究八字的命理學可就簡單了,奧妙無窮、博大精深的命理學從何談起? 還有一些稍懂命理的易友,認爲八字什麽弱就補什麽五行也是錯誤的。正確的作法是通觀命局,判斷日主的旺衰,找出日主的喜用神,再通過名字的數理將日主的喜用神補進去。雖然名字的數理吉利,但名字五行沒有起到輔助八字命局的作用,反而增加了命局凶組合的氣勢。
5、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計算字筆畫數錯誤
起名或測名中所說的字的筆畫數,不是習慣算法所算的簡體筆畫數。起名公認的是以照康熙字典的算法算筆畫數,就是說不能用簡體或俗體算筆畫。
比如“王”從玉部時算五畫,作姓時算四畫,有的字所算出的筆畫數,就不一定是這個字的實際筆畫數,但有的人(包括有些書上)亂算一氣,把“珀”算成九畫,把“成”算成六畫,諸如此類的錯誤,是很多的。起名時,算准字的筆畫數是命名師基本的功夫,錯一畫都不行。
6、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起名不講方法
目前,大家公認的周易起名方法是“五格剖象法”。此法盛行于香港、台灣、東南亞等地區,後逐漸在中國大陸流行起來。同時,也有一些其它方法參雜進來,比如,測字,偏旁五行,八卦等。更有的人找一些大仙、和尚、道士周易起名,真是五花八門,什麽都上來了,但這些人命理學知識整體水平不高。
“五格剖象法”雖是現今公認的周易起名方法,但是,不能局限于《姓名新編》等書的“五格剖象法”的規定,其所編排數理的吉凶不能決定一個人的運勢起伏吉凶,其法所說的數理吉凶沒有理論根據,數本身沒有吉凶,數的吉凶是因每個人的五行所需而各有不同隨之才會産生吉凶。天下重名的人數以千記,每個人的際遇各有不同,同一個數理的名字爲什麽會有這麽大的差異呢?道理很簡單,因他們的出生環境不同、他們的批八字不同,所以吉凶就會不同。
7、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忌死搬硬套
運用“五格剖象法”選擇一個更加趨向完美的五格配置是不難辦到的,但難在因人而異,依據八字的喜忌來選擇字與數理的五行,五格配置才能起到調整八字不足的作用。而不是把書搬來,逐字逐句的對照,斷章取義,死搬硬套。
看了以上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7大禁忌,如果你還拿不准如何給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不妨可以直接參照一下適合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的160個名字吧!
160個適合蛇年三月出生寶寶取名用字
1.彬蔚 富有文采。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2.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3.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4.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能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5.博容 度量大。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橋玄傳》:“懿德高軌,泛愛博容。”
6.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于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于文,約之以禮。”
7.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弟子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8.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爲任職相。”
9.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10.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于海”。
11.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曆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12.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郦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13.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14.得韬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韬”。
15.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于內,而民莫不承聽。”
16.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17.飛軒 指廊宇。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阙,俯仰禦飛軒。”
18.芳華 亦作“芳花”。香花。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章?思美人》:“芳與澤其雜糅兮,羌芳華自中出。”
19.芳蕤 盛開而下垂的花。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晉陸機 《文賦》:“播芳蕤之馥馥,從青條之森森。”
20.芳苓 香草名。指蓮。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枚乘<七發>》:“漃漻薵蓼,蔓草芳苓。”
21.芳藹 芳香而繁盛。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辯》:“離芳藹之方壯兮,余萎約而悲愁。”
22.芳菲 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23.管彤 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贻我彤管”。
24.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25.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于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26.涵涵 水波晃動。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韓愈《唐故江南西道觀察使太原王公神道碑銘》:“秩秩而積,涵涵而停。”
27.浩初 太初。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28.浩麗 壯麗。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司空圖 《成均諷》:“江天浩麗,杳春思于龍舟。”
29.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醜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爲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于天地之間。”
30.浩學 博學。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範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31.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32.泓浵 水深廣。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呂坤《<吾廬放言>序》:“其既放也,泓浵瀇瀁,若千裏懸流,四達而不可窮。”
33.慧豔 聰明美麗。 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後生一女,稍長,極慧豔。”
34.慧語 妙語。 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程羽《鴛鴦牒》:“步非煙慧語誰聆,嬌花不賞,飄香墜粉,亦複何疑。”
35.嘉言 美好的語言。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朱熹《朱子全書?學五》:“見人嘉言善行,則敬慕而記錄之。”
36.嘉懿 善、美。出自成語:嘉言懿行。意思是美善的言行。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
37.江沅 沅,水名。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
38.瑾瑜 比喻美德賢才。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北齊顔之推 《顔氏家訓?省事》:“今世所覩,懷瑾瑜而握蘭桂者,悉恥爲之。”
39.景铄 盛美,盛明。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班固的《東都賦》:“鋪鴻藻,信景鑠,揚世廟,正雅樂。”
40.靜淞 淞:水汽凝結的冰花。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曾鞏《霧淞》“園林初日靜無風,霧淞花開處處同”。
41.隽秀 優異出衆。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餗《隋唐嘉話》卷上:“百藥年未二十,儀神隽秀。”
42.俊材 特別優異的人才。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說文》“俊材千人也”。
43.俊慧 秀美聰明。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俞正燮《癸巳類稿?韓文靖公事輯》:“愛妓王屋山,俊慧非常。”
44.俊傑 才智出衆的人。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春秋繁露?爵國》“十人者曰豪,百人者曰傑,千人者曰俊,萬人者曰英”。
45.俊麗 秀麗。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轼《薦宗室令畤狀》:“吏事通敏,文采俊麗,志節端亮,議論英發。”
46.俊爽 英俊清朗。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裴楷傳》:“楷風神高邁,容儀俊爽。”
47.俊偉 卓異壯美。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陳琳《爲袁紹檄豫州》:“故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偉,天下知名。”
48.俊雄 豪邁出衆的人,英雄。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天下初發難也,俊雄豪桀建號壹呼,天下之士雲合霧集,魚鱗雜沓,熛至風起。”
49.俊譽 才智出衆的名聲。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謝采伯《密齋筆記》卷四:“時蜀人陳堯叟亦有俊譽。”
50.峻雅 高雅。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王君子與文集序》:“韓柳之古健, 歐蘇之峻雅,何莫不得乎此也。”
51.凱歌 唱勝利之歌。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崔豹《古今注?音樂》:“短箫铙歌,軍樂也……《周禮》所謂王大捷則令凱樂,軍大獻則令凱歌者也。”
52.凱凱 歡樂的樣子。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無心子 《金雀記?作賦》“鳳未識鸾兮,見情之戚戚,鸾欲得鳳兮,乃心之凱凱。”
53.凱澤 和樂,歡樂。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昆蟲凱澤,回首面內”。
54.孔陽 十分鮮明耀眼。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豳風?七月》“載玄載黃,我朱孔陽。”
55.可佳 可嘉,可喜。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上官遜《松柏有心賦》:“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挺千尺而恒冒雪淩雲……故其勁節可佳。”
56.瀾清 清澄如水。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梁書?劉遵傳》:“其孝友淳深,立身貞固,內含玉潤,外表瀾清。”
57.瀾飜 亦作“瀾翻”,水勢翻騰的樣子。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宣和畫譜?董羽》:“畫水于玉堂北壁,其洶湧瀾飜,望之若臨煙江絶島間。”
58.樂心 歡樂之心;心裏快樂。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其樂心感者,其聲啴以緩。”
59.樂儀 有音樂相配合的禮儀。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周禮?春官?樂師》:“教樂儀,行以《肆夏》,趨以《采荠》,車亦如之。”
60.樂容 指舞蹈。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藝文類聚》卷四三引漢朝蔡邕的《月令章句》:“樂容曰舞,有俯仰張翕,行綴長短之制。”
61.樂欣 安樂歡欣。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代張協的 《洛褉賦》:“美節慶之動物,悅群生之樂欣。”
62.樂康 安樂。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九歌?東皇太一》:“五音紛兮繁會,君欣欣兮樂康。”
63.樂成 成功。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商君書?更法》:“民不可與慮始,而可與樂成。”
64.霖霖 霖霖,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金元好問《甲辰夏五月積雨十馀日不止遣悶》“甲子霖霖雨,巡檐悶不禁”。形容雨下得連綿不絕。
65.靈犀 形容心靈相通。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李商隱詩《無題》“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66.落霞 霞光從天而下。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詩句中的:“落霞與孤骛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67.曼麗 美麗。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笃》:“曼麗之容不悅于目,鄭衛之聲不過于耳。”
68.曼衍 連綿不絕。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晁錯傳》:“土山丘陵,曼衍相屬。”
69.曼吟 長吟。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應修人《溫靜的綠情》詩:“鳥兒樹裏曼吟,鴨兒水塘邊徘徊。”
70.曼語 曼辭。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朝顧起綸 《國雅品?士品三》:“此例數篇,非雕飾曼語。”
71.琦玮 美玉。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鬼谷子?飛箝》:“財貨琦玮,珠玉白璧。”
72.清芬 比喻高潔的德行。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晉代陸機《文賦》:“詠世德之駿烈,誦先人之清芬。”
73.清妍 美好。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韓愈《月池》詩:“寒池月下明,新月池邊曲,若不妬清妍,卻成相映燭。”
74.清揚 形容女子美麗。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鄭風?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75.清越 形容聲音清脆激越;清脆悠揚。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轼《石鍾山記》“北音清越”。
76.清芷 清美的香草,比喻高潔美好的人。 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燈夜和殷長史》:“此心冀可緩,清芷在沅湘。”
77.晴岚 晴日山中的霧氣。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周邦彥《渡江雲》詞:“晴岚低楚甸,暖回鴈翼,陣勢起平沙。”
78.琪華 同“琪花”。指仙境中玉樹的花。出自唐代曹唐《小遊仙詩》之二:“萬樹琪花千圃藥,心知不敢辄形相。”
79.晴飔 晴日的涼風。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文征明《人日王氏東園小集》詩:“晴飔泛叢條,浮陽散修莽。”
80.如山 如山峰般屹立不倒。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杜甫詩《茅屋爲秋風所破歌》“風雨不動安如山”。
81.若飛 若飛,形容快捷迅速,像飛一樣。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木蘭辭》:“關山杜若飛”。
82.若光 古代神話中若木的光。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郊外望秋答殷博士》詩:“屬我嵫景半,賞爾若光初。”
83.若華 古代神話中若木的花。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天問》:“羲和之未揚,若華何光?”
84.勝藍 比喻學生勝過先生,後人勝過前人。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勝于藍”。
85.斯年 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于祝國運綿長。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大雅?下武》:“于萬斯年,受天之祜。”
86.騰起 升起。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方術傳下?薊子訓》:“初去之日,唯見白雲騰起,從暮至旦,如是數十處。”
87.騰文 呈現文采。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別賦》:“日出天而耀景,露下地而騰文。” 唐 李白 《明堂賦》:“冠百王而垂勳,燭萬象而騰文。”
88.騰揚 翻騰上湧。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曹丕《濟川賦》:“濞騰揚以相薄,激長風而亟逝。”
89.騰逸 指才氣奔放超逸。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顧璘《國寶新編?陝西按察副使何景明》:“若乃天才騰逸,咳唾成珠,實亦人倫之隽乎!”
90.恬簡 恬淡簡易。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陳書?蕭幹傳》:“滂弟幹,字思惕,容止雅正,性恬簡,善隸書,得叔父子雲之法。”
91.恬如 安然,泰然。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王述傳》“性沈靜,每坐客馳辨,異端競起,而述處之恬如也。”
92.恬適 安適。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轼《與康公操都官書》:“賢者處之,想恬適也。”
93.恬雅 沈靜文雅。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資治通鑒?宋孝武帝大明七年》:“吏部郎江智淵素恬雅,漸不會旨。”
94.婉慧 柔美聰慧。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晉書?列女傳?慕容垂妻段氏》:“少而婉慧,有志操。”
95.婉靜 溫順娴靜。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皇後紀上?明德馬皇後》:“﹝三女﹞皆孝順小心,婉靜有禮。”
96.婉妙 美好;美妙。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蒲松齡《聊齋志異?霍女》:“新婦小名阿美,頗婉妙。”
97.婉然 美好的樣子。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司馬相如《美人賦》:“有女獨處,婉然在床,奇葩逸麗,淑質豔光。”
98.婉柔 溫順柔弱。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清代宣鼎《夜雨秋燈錄?龍梭三娘》:“主見其婉柔,不忍誅。”
99.婉儀 美好的儀態。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張居正《來雁說》:“矧其耿特之禽,婉儀斂翮。”
100.婉悅 恭順和悅。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怡養堂記》:“愛而肅恭之禮存焉,敬而婉悅之意備焉,斯可以爲善養矣。”
101.萬裏 形容高遠。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莊子?逍遙遊》“鵬之徙于南冥也,水擊三千裏,抟扶搖而上者九萬裏”。
102.望舒 含有“迎取光明”的寓意。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離騷》“前望舒使先驅兮”。指的是神話傳說中爲月神駕車的人。
103.文彬 形容既文雅又樸實。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雍也》“文質彬彬”。
104.文翰 文章;文辭。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晉書?劉伶傳》:“未嘗厝意文翰,惟著《酒德頌》一篇。”
105.文瀾 文章的波瀾。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何景明 《六子詩?邊太常貢》:“芳詞灑清風,藻思興文瀾。”
106.文麗 華麗。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韓非子?亡征》:“喜淫而不周于法,好辯說而不求其用,濫于文麗而不顧其功者,可亡也。”
107.文心 爲文之用心。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劉勰《文心雕龍?序志》:“夫文心者,言爲文之用心也。”
108.文軒 用彩畫雕飾欄杆和門窗的走廊。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曹植<七啓>》:“爾乃禦文軒,臨洞庭。”李善注:“文,畫飾也;軒,殿檻也。”
109.文雅 溫文爾雅,講禮儀而不粗鄙。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取自《大戴禮記?保傅》:“答遠方諸侯,不知文雅之辭。”
110.文懿 華美的文章。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白居易《除裴度中書舍人制》“茂學懿文”。
111.娴雅 文雅大方。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 馬援傳》“辭言娴雅”。
112.昕昕 明亮。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有僧言羅浮事因爲詩以寫之》:“吚喔天雞鳴,扶桑色昕昕。”
113.欣怡 喜悅。適用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王禹偁《回孫何謝秘書丞直史館京西轉運副使啓》:“方切欣怡,忽承緘翰,備認謙衝之旨,彌增感荷之誠。”
114.馨逸 香氣噴溢。適用女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郦道元《水經注?河水四》:“蘭熏麝越,自成馨逸。”
115.信芳 情志高潔。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辭?離騷》“苟余情其信芳”。
116. 星馳 形容速度很快。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王勃的《滕王閣序》:“雄州霧列,俊采星馳”。
117.星闌 指夜將盡。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南宋謝靈運《夜發石關亭》詩:“鳥歸息舟楫,星闌命行役。”
118.星軒 指軒轅星官。古代以其中一顆大星爲女主的象征。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文選?顔延之<宋文皇帝元皇後哀策文>》:“坤則順成,星軒潤飾。”
119.修遠 修,有長和高的意思,和遠並列,對應下句的“求索”,表達不屈的探索精神。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楚辭《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120.煦涵 意爲滋潤養育。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張說《大唐祀封禅頌》:“菌蠢滋育,氤氲涵煦。
121.雅醇 雅正純厚,亦作“雅淳”。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胡應麟《詩薮?古體上》:“四言典則雅淳,自是三代風範。”
122.雅歌 風雅的歌吟。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魏嵇康《遊仙詩》:“臨觞奏《九韶》,雅歌何邕邕。”
123.雅厚 純正寬厚。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新唐書?張弘靖傳》:“弘靖字符理,雅厚信直,以蔭爲河南參軍。”
124.雅亮 正直誠信。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唐玄奘《大唐西域記?摩臘婆國》:“言辭雅亮,學藝優深。”
125.雅勝 美好。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晉書?殷浩傳》:“識理淹長,風流雅勝,聲蓋當時。”
126.怡然 安適自在、喜悅。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127.弈鳴 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成語“一鳴驚人”中“一鳴”的諧音。
128.熠然 光閃爍的樣子。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有光熠然”。
129.懿美 懿,美好。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爾雅》“懿,美也”。
130.潆泓 水回旋深廣貌。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王闿運《珍珠泉銘》序:“茲泉潆泓,衝瀜清瀾,百步傍流,帶垣通舟。”
131.穎逸 秀麗超逸。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晉代陸雲《南衡》詩:“景秀蒙泛,穎逸扶桑。”
132.余馨 留存的香味。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蘇轼《芙蓉城》詩:“俗緣千劫磨不盡,翠被冷落淒余馨。”
133.羽豐 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成語“羽翼豐滿”。
134.語心 談心。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剪燈新話?秋香亭記》:“有二桂樹,垂蔭婆娑,花方盛開,月色團圓,香氣秾馥,生、女私于其下語心焉。”
135.悠然 閑適。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代陶潛《飲酒》詩之五:“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136.悠永 久遠。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唐玄奘《大唐西域記?缽邏耶伽國》:“受天福樂,悠永無窮。”
137.悠柔 悠揚柔和。適用于女孩取名字。明代陸時雍《詩鏡總論》:“何遜詩,語語實際,了無滯色。其探景每入幽微,語氣悠柔,讀之殊不盡纏綿之致。”
138.煜月 煜,“照耀”的意思。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元告》“日以煜乎晝,月以煜乎夜”。
139.韫玉 包含美玉。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石韫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
140.悅心 愉悅心情;心裏喜悅。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修文》:“嗜欲好惡者,所以悅心也。”
141.悅欣 歡樂。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晉代應貞《晉武帝華林園集》詩:“嘉禾重穎,蓂莢載芬,率土鹹序,人胥悅欣。”
142.悅暢 和暢,歡暢。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敦煌變文集?降魔變文》:“九夏名花,遍池亭而照灼,足可消愁適悶,悅暢心神。”
143.悅愛 喜愛,喜歡。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下》:“夫人知我愛新人也,其悅愛之甚于寡人。”
144.震烨 烨:火盛,明亮,引伸爲“光輝燦爛”。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十日之交》“烨烨震電”。
145.志鵬 形容志向遠大。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爲鲲。鲲之大,不知其幾千裏也。化而爲鳥,其名爲鵬”。
146.致遠 高瞻遠矚。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諸葛亮的《誡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甯靜無以致遠”。
147.鍾靈 凝聚天地間的靈氣。適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成語“鍾靈毓秀”。
148.鍾毓 孕育天地間的靈秀。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成語“鍾靈毓秀”。
149.周翰 比喻國家的棟梁之材。適用于男孩取名字。源自《詩經?大雅?崧高》“維申及甫,維周之翰”。
150.周晟 晟:音同勝,意爲興盛。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西陲石刻錄?周李君修佛龛碑》“自秦創興,于周轉晟”。
151.朱軒 朱紅色屋宇。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唐代白居易 《遊悟真寺》詩“回首寺門望,青崖夾朱軒”。
152.子衿 比喻賢才。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曹操《短歌行》“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但爲君故,沈吟至今”。
153.自清 保持自身的廉正清白。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蔔居》“甯廉潔正直以自清”。
154.自珍 自愛。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漢書?賈誼傳》“襲九淵之神龍兮,沕淵潛以自珍”。
155.自修 修養自己的德性。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大學》:“如琢如磨者,自修也。”
156.智敏 才智敏捷。適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張三光 《蔣石原先生傳》:“臨桂阙令,檄先生佩兩符,十六在省,十四在邑,神閑智敏,分身應之,沛若有余也。”
157.朝輝 朝輝,晨光。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三國志?魏志》,朝旦爲輝,日中爲光。
158.志尚 志向,理想。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隋書?藝術傳?庾質》“庾質字行修 ,少而明敏,早有志尚”。
159.志行 志向和操行。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易?屯》“《象》曰:雖盤桓,志行正也”。
160.志致 志向,志趣。適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齊武王演傳論》“大丈夫之鼓動拔起,其志致蓋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