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性不育四大誤區與應對

健康寶寶的先決條件,必須是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結合的結晶。可是,工作壓力、環境污染及性病等因素導致男性播種能力呈逐年下降的趨勢。由于認識上的誤區以及生活習慣而導致的男性不育是完全可以避免和預防的。
誤區一:生孩子是女人的事,不能生育就讓妻子去看醫生吧!取精液檢查太麻煩了。
在生兒育女方面女性承擔著更多的責任,但是生育離不開“男女搭配”。由于男性的睪丸是人體內最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因素影響的器官,因此男同胞更要加強自我防范。男性播種能力的檢查方法與女性生育力檢查相比較,取精液作檢查已經是很方便了。
應對策略:夫妻不育,匹夫有責。丈夫應該首先去醫院咨詢檢查。
誤區二:蒸桑拿,干凈又除乏。
睪丸最怕高溫了,經常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生活工作可抑制精子的生產。比如經常蒸桑拿、穿緊身褲、長期使用電熱毯、廚師、鍋爐工、煉鐵工人、夏季露天作業等高溫環境因素對男性播種能力影響甚大。
應對策略:去除高溫等不利環境,更不要刻意制造高溫因素。
誤區三:“飯后一支煙,勝似活神仙”。吸煙方顯男人本色。
煙草中的有害成分通過血液循環可以進入生殖系統而直接或間接發生毒性作用。對準爸爸而言,吸煙不僅會影響到受孕的成功率,而且會嚴重地影響受精卵和胚胎的質量。另外,長期大量地吸煙更容易發生性功能障礙,也間接地降低了生育力。被動吸煙者危害更甚。
應對策略:為了下一代,不要“活神仙”。如果禁煙對人們來說,只是一種號召,那么對準備要生孩子的夫婦來說,則是一道命令。
誤區四:絕對避免用電腦等電器,杜絕環境污染。
家電的電磁輻射大多是安全的。只要合理地使用家電,它們對生殖健康的影響很微小。
環境污染是精子質量顯著下降的罪魁禍首之一。只是大多數污染對人體傷害需通過長期不斷的接觸,各種有害因素累積起來再加上個人體質的原因,才能發作出來。每個人都有抵抗力,既要重視它,也不需要過于擔心。
應對策略:辨證認識,盡量減少和避免污染但不要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