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宮頸粘液不足影響生育嗎?

托妮•韋施勒(英國健康教育家、作家)解答:

宮頸粘液不足可能影響生育,但是不一定嚴重。首先,妳要弄清楚自己是否在排卵。最間單的方法是使用排卵試紙。排卵試紙會告訴妳,妳的身體在排卵前是否會出現排卵所需的黃體生成素(LH)激增的情況。如果妳發現黃體生成素沒有激增,最好去看醫生,以便醫生能盡量查出原因,幫妳解抉問題。

有很多原因會導致妳可能不排卵,比如妳的體重。舉例來說,如果妳體重過輕,體內也許就沒有足夠的雌激素來排卵。只有當身體脂肪含量至少達到22%時,妳才能排卵。如果妳超重很多,則會導致雌激素過多,使刺激卵泡成熟的荷爾蒙反饋系統出現紊亂,從而造成不排卵。因此,要想提高受孕幾率,可能妳只需要保持健康的體重就夠了。

宮頸粘液不足可能是妳的年齡造成的。如果一位女性在20多歲時每月有5天會有光滑而有彈性的宮頸粘液,那麼到她30多歲時,可能這洋的日子只有2天。等她40多歲的時候,即便月經仍然規律,她多半也不能每個周期都排卵了,也許只有1天或更短的時間能分泌有生育功效的宮頸粘液。

使用生育藥物克邏米芬促進排卵,可能會有相反的副作用,因為雖然這種藥能夠促進卵巢中的卵子發育,但會減少把精子從宮頸輸送進去的宮頸粘液的分泌。宮內人工受精(IUI)是直接將精子從宮頸擠進去,規避了這個問題。不過,雖然程序間單,但還是需要由專業人員來操作,千萬不要自己在家拿吸管試!因為需要非常小心地把精子從宮頸擠進子宮裏,這可不是妳自己能夠做到的。

最後,宮頸粘液不足有時與雌激素水平較低有關。妳可能會認為,服用雌激素補充劑會有用,但事實並非如此。服用補充劑會擾亂正常的荷爾蒙反饋系統,減少現有的宮頸粘液分泌量,使本來就不足的狀況變得更加嚴重。因此,如果妳能排卵,只是沒有光滑的、彈性好的宮頸粘液,宮內人工受精可能是妳最好的選擇。

陰道閏滑劑可能也不會有所幫助,因為市場上出售的大多數閏滑劑都對精子不利。不過,還是能買到這合想懷孕的夫妻使用的閏滑劑。

不管妳宮頸粘液不足的原因是什麼,多喝水,別用會使粘膜幹涸的抗組胺劑和治療咳嗽、感冒的藥物,可能會增加妳宮頸粘液的分泌量。另一方面,服用含有“祛痰劑”的治咳嗽藥物也許會有幫助,因為祛痰劑能使粘液變稀。

如果妳對自己的情況不確定,一定要去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