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寶寶添加副食品?

時光易逝,歲月如梭,一轉眼,剛出生的小寶寶就慢慢長大了,已經不單純滿足于吃母乳,要給他添加副食品了,可是任何食物都可以當做副食品給寶寶吃嗎?添加副食品也是有所講究的,過早添加寶寶的消化系統會不堪重負,出現嘔吐和腹瀉,過晚添加又會導致寶寶營養不良,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凡事還是要講究適中的原則,添加副食品也是如此。

一般來說,奶粉喂養寶寶4個月起就可以開始逐漸添加副食品了,母乳寶寶可以延遲到6個月,寶媽應該按照淀粉蔬菜水果動物的順序為她制作副食品,這樣無論口感還是營養,寶寶都更容易接受!

4個月的寶寶還沒長出牙齒,只能從奶粉、米糊、菜汁等易消化的副食品開始,副食品要逐一添加,每種食物嘗試3~7天后,如果寶寶適應良好,排便正常,就可以再添加另一種副食品,千萬不能一次添加好幾種。

剛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可以上午和下午各一次,在喂奶后的10分鐘左右,每次一湯匙約15毫升,之后隨著月齡增長逐漸增加,正所謂循序漸進。

寶寶在6個月以后就開始長牙了,這時可以逐漸添加半固體的食物,注意要顆粒細小、口感嫩滑,以鍛煉寶寶的吞咽能力。水果泥就很好了。

每當新添一種食物,寶寶都會因為不習慣而不肯吃,這時爸爸媽媽一定要耐心喂養,寶寶吃過1~2次之后就會逐漸習慣的。

如果副食品吃的很好,可以視情況減少喂奶的次數,但6個月以內的寶寶主食應該還是乳類,不要妄想用副食品完全替代乳類,畢竟副食品只是一種補充性食物。

寶寶7~9個月時,就能開始添加能咀嚼的軟固體食物了。比如稀軟的面渣、碎菜粥、雞蛋羹等,或者在粥中添加蛋黃、菜泥、肉松或肉沫。當然如果讓寶寶啃點饅頭干或餅干更好,能促進牙齒的生長。 大多數的寶寶在一歲時就能吃固體食物了,此時豆腐、肉末和魚肉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及糕點水果就都可以吃了,而蔬菜多樣化就好。

我們建議寶寶每天最好保持喝1~2次牛奶,既增加營養又增加水分。在給寶寶吃的新的食物后,我們要密切觀察它有沒有腹脹、腹瀉或者大便里是否有粘液,如果有就要立即暫停添加這種新食物,待寶寶恢復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總之只要遵循由一種到多種、由稀到稠,由少量到多量、由細到粗這四大原則,并嚴密觀察寶寶的日常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