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洗澡應選擇的方式

  婦女洗澡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應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絕對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產。這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婦女陰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這種生理現象與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關系。婦女在妊娠時,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盤絨毛產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的產生量大于雌激素。所以,在這階段,陰道上皮細胞的脫落大于增生,會使陰道內乳酸量降低,從而對外來病菌的殺傷力降低。如果坐浴,浴后的臟水有可能進入陰道,而陰道的防病力減弱,就容易引起宮頸炎、附件炎,甚至發生宮內或外陰感染而引起早產。因此,孕婦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準媽媽洗澡的方法,首先要采取立位進行淋浴,不可盆浴或坐浴;其次,對身體敏感部位的清洗要講究適當的方式方法。淋浴為最佳選擇現在人們洗澡通常采用淋浴的比較多,對準媽媽來說,更需如此。一般懷孕以后不主張坐浴,如果坐浴,浴后的臟水有可能進入陰道,而陰道的防病力減弱,就容易引起宮頸炎、陰道炎、輸卵管炎等,或引起尿路感染,使準媽媽出現畏寒、高熱、腹痛等癥狀,甚至發生宮內或外陰感染而引起早產。這樣勢必增加孕期用藥的機會,也給畸胎、早產創造了條件。因此,準媽媽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同時,熱水不要長時間沖淋腹部,以減少對胚胎的不良影響。孕早期,由于準媽媽肚子較小,所以可以站著淋浴,但必須在浴室內設定扶手,以防止準媽媽滑倒;到了孕中后期,準媽媽的肚子較大、重心不穩,容易滑倒,所以必須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淋浴,以避免跌倒。
如果準媽媽體質較弱特別容易疲勞,可以在家里偶爾選擇坐浴,但一定要注意浴缸和水的清潔。如果準媽媽特別怕累,淋浴時請準爸爸陪護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