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身材偏胖。在孕早期我沒有減肥但體重卻下降了5千克...

孕前超重的孕婦體重在孕期有所下降,或者體重增加得很少,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有時孕婦體重會在懷孕早期暫時下降,等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又慢慢回升。只要你吃得有營養,這應該不會影響你的寶寶。

可能讓孕婦體重下降的原因有很多。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一部分是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作爲能量供你在分娩和哺乳期間使用。但如果你已經有了足夠的儲備,你的身體就可能會相應地做出調整。你懷孕前體重越重,孕期增加的體重可能就會越少。

同時,由于你的身體在懷孕期間需要更多的熱量,所以,如果飲食沒變,孕婦體重多半最終會下降一些。懷孕期間,你的身體會優先爲胎兒提供營養。由于你攝入的熱量都被他的生長發育消耗了,因此,就可能需要動用以前儲存的脂肪來供給自己的身體所需,這也會導致孕婦體重下降。

此外,很多准媽媽在孕早期體重下降是孕吐造成的,因爲孕吐會讓她們沒有胃口。

不過,你也不用太擔心孕婦體重下降會影響胎兒。針對孕期惡心和嘔吐嚴重的准媽媽做的研究表明,雖然孕婦體重下降了,但胎兒狀況仍然良好。1998年的一項小範圍研究顯示,對肥胖的准媽媽來說,懷孕期間體重下降或體重變化很少,對寶寶都沒有影響。

然而,如果孕婦體重突然發生劇烈的變化,比如一周內下降或增加了5千克,那就一定要立刻告訴醫生。因爲這可能意味著你有潛在問題。

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飲食要有營養,爲胎兒提供生長發育需要的營養物質。同時,你自己也要保持健康,不要餓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