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屬馬的孩子取名 最流行的幾種方法

確定下嚴格的輩分用字
如孔子在其死后,為歷代皇家所推崇,自明代起,姓名多由御賜,明洪武33年(1400)御賜10字:希言公承彥宏聞貞尚衍;清乾隆5年(1740)御賜10字: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道光19年(1839)御賜10字: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不同輩分的人,選擇不同偏旁的字
“文臺有六子,宗子孫策,字伯符;次子孫權,字仲謀;三子孫翊,字叔弼;四子孫匡,字季佐。”這說的就是三國時期,吳國的開國天子孫權兄弟的排行,以“伯仲叔季”,使得外人知其名,亦可知其簡樸的家庭情況,便于交流。
其誕生之初,實在是為了封建社會統治的需要,從宗族軌制、貴賤等級關系中衍生出來,故而不可避免的帶有封建色彩,但是跟著社會的發展和提高,禮節不斷的完善和更新,形本錢日自由同等,和諧共生的文化禮節。
有的按輩分排名來起名字,比如林字輩,嘉字輩等,讓同一輩的兄弟姐妹都要取含有此字的名。
在這其中,姓名也施展了重要的作用,為清晰地表明輩分,以確定彼此之間的常有尊卑,中國人非常智慧地在姓名上下工夫,使同姓之人可根據姓名中暗含的關系,來確定自己的位置,而異姓之人,也可根據自己與其他姓氏之間的聯系,確定彼此的長幼次序。
所以在家長在給寶寶起名時也不得不考慮到輩分的因素。
給馬寶寶起個好名字方法
父母期望孩子做有道德的人
馬年寶寶起名取名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范要求在里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并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一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期望孩子學識淵博,博學多才
做為父母,也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業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學教育并且衣食無憂,工作穩定。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代表聰明、睿智、天賦的美詞感興趣如:穎、靈、睿、銳、哲、慧、敦、迪、明、曉、顯、悉、晰、維、學、思、悟、析、文、書、勤等。
馬年寶寶起名取名期望孩子身體健康、姿容俊美
如果你是一個父親或母親,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身體健康、外表俊秀。下面這些字就意味著健康與漂亮如:俊、威、英、健、壯、煥、挺、帥、秀、偉、武、雄、巍、松、柏、山、石、嬋、娟、姣、妯、婷、姿、媚、婉、麗、嫵、美、倩、蘭等。
馬年寶寶起名取名期望孩子生活富足、事業有成
追名逐利是人類一種天性,父母給孩子命名時也會體現出這點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很多人有這種名字。名字里含以下字可寄予這種希望:達、耀、興、榮、華、旺、盈、豐、余、昌、盛等。
期望孩子生活富足,平平安安
有的家長希望孩子一輩子風平浪靜,平平淡淡過一生。平淡自然不是平庸或者平凡。有的家長會選擇一些最平常的字去表達他們的心如乎、安、靜、順、通、坦、泰、然、寧、定、和、康等。
馬年寶寶起名取名期望孩子自立自強、功成名就
許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以后能自立自強、辛勤工作、堅韌不拔、意志頑強,所以他們以喜歡用一些陽剛之氣十足的名字。
以出生地或家鄉地名為馬寶寶起名
這種方式曾經非常流行,以至于你我身邊總能找到幾位有這類名字的朋友。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主持人魯豫,一看便知她父母的祖籍是山東和河南。又比如滬生、杭生,他們的出生地八九不離十是在南方。這種方法比較簡單,但需要動動腦筋,不然會容易起重名。你選擇的地網域名稱稱越小,越不容易撞車,你可以運用小的地名,比如關牧村、鄭板橋的名字就是運用了這一方法;你也不妨試試在寶寶名字里,只加地名中的一個字,再搭配一個別的字。比如有的寶寶,起名“嚴思齊”, 因為寶寶爸爸是山東人,故取“齊魯大地”之意。
崇慕圣賢取名法
由于圣人和賢達人士對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有杰出貢獻,是中國歷史上的杰出人物,因此,受到敬仰、崇慕。古今以來,人們在取名時,也以圣、賢的名字作為取 名選字的一種依據,表達出對圣、賢的崇慕與效法。如選用堯、唐、舜、虞、禹、湯、文、武、孔、孟、紹堯、紹唐、紹舜、紹虞、孔圣、希孔、希孟、希圣、希賢 等字入名,都是明顯的例證。
起引經據典為馬年寶寶起名
典故是指我國典籍中出現的有意義的故事和有出處的詞話,唐詩宋詞取名、四書五經取名,乃至康熙詞典取名等等,都可以借鑒參考運用到名字中來。
唐代詩人孟浩然的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中的“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朱自清之名出自楚辭·卜劇中的“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
胡喬木,“喬木”出自詩經·伐木:“出自幽谷,迂于喬木。”
這種方法可謂書中自有黃金屋,你可不要挑花了眼才是。
起根據出生當天的特征馬寶寶起名
根據寶寶出生時的日期、時辰、季節、天氣、事件等因素來起名,即圍繞著孩子的出生做文章。這也屬于比較簡單省力的起名網免費取名做法。
曾子葉,因為寶寶出生在子夜,故取“子夜”的諧音“子葉”。
柳雨庭,媽媽進產房時還下著瓢潑大雨,寶寶生下之后,雨就停了,于是,當爸的靈機一動,便有了“雨庭”這個名字。
楊楠楠,媽媽生寶寶時特別不容易——難產,故取名“楠楠”,用來紀念這段難忘的難產經歷。
起以諧音為蛇寶寶起名
如果你的姓,可以找到好的諧音字,也不妨按諧音來起名,比如少年作家韓寒,就是利用諧音起名的典型例子。還有姓姚的女寶寶,起名“姚曳”,寓意搖曳多姿的美女。姓“梁”通“糧”,取名“梁實”。姓“石”,取名“石在”,諧音“實在”。諧音取得好,往往讓人過目不忘,好記好念,又有好兆頭。當然,也要避免有歧義的諧音,不然就適得其反了哦。
區分性別取名法
是古今中外最普遍采用的最基本的取名法。在古代,原始社會從母系氏族社會到父系氏族社會,男女區別都有嚴格的區別;奴隸社會、 封建社 會,男女性別也人嚴格的區別。古今男性名字和女性名字,很多根據其性別不同、性格不同、分工不同、生活習性不同而決定的。古今同姓人取名,也同樣采用了這種區分性別的取名法。
就男性取名而言,要據男子漢勇猛、剛強、豁達、向上、有力量、不怕困難、敢于斗爭、敢于勝利的特點,古今有選用鷹、虎、彪、豹、鵬、大鵬、萬里、高山、 山、海、川、河、大千、長空、宏偉、飛、升、騰、達等字取名的;根據男性有抱負、在理想、有宏偉目標、有志氣要完成某項事業、要建功立業的特點,古今有選 用保國、進帥、國柱、棟梁、占一、向前、為民、柱石、建功、建勛、弘業、知遠等字取名的;
根據男性有謀求四季平安、發財進喜的特點,古今有選用進財、進 寶、財旺、金寶、富貴、四吉、喜財、升財等字取名的。另外,有的男性還愿選用不俗的字、表達志愿的字、表達操守的字、表達長壽的字取名的,以至選用外國譯 音字取名的,……等等,不一而足。
就女性而言,選字又與男性有區別。選用明顯表示女性的名字,選用加“女”字偏旁的字,給人一種明了、大方、直感,見名即知是女性,如:女、妞、妮、婦、 奶、娜、姊、姐、妹、姑、姍、姆、姘、姣、婭、娘、姬、媛、婷、嫦、娟、媧、娥、婀、娓、嬸、婉、妙、婊、嫩、嬈、嬉、嬋、嫵、嬪、孀等。
選用花草一類字來表示女性名字,這種形式給人一種自然美感,表達出女性像花一樣美麗、嬌絕、動人,聽了名字即使人喜歡,如:芝、蘭、芋、芍、芨、薌、芯、蘆、芙、芽、 苓、蓯、薺、花、芬、芳、芹、芪、芭、蘋、茉、莉、苗、英、苓、蔦、苞、草、茱、荔、莎、荷、萍、菠、菁、菘、黃、菽、菲、薔、蕊、蕎、蕉、蕾、薇、藍、 蘿、梅、桃、蓬、蓮、杏、采、楓、柵、椒、樺等。
選用玉石珍寶一類字取女子名,象征女性的高貴,如:玉、瑪、瑙、環、玨、玳、珀、珍、珊、珙、珠、琪、 琳、琥、瑚、瑗、瓊、瑛、寶、金、銀、鈺、釧、釹、瑪等。
選用艷美一類字取女名,表達女性的美麗、可愛,如:美、麗、娜、倩、俊、娟、花、艷、妍、愛、 鮮、艷等。
選用柔情、柔景一類的字取女名,表達女性的溫柔可愛性格,如:云、月、波、雪、雯、涓、愛、惠、喜、怡等。
選用女德及閨物一類字取女名,表達女性的文雅、正直,如:慧、巧、靜、嫻、淑、秀、俊、閣、釵、釧、香、文、雅、真等。
起以成語為馬寶寶起名
此法是諧音起名的升級版,既要配合姓的諧音,又要是個褒義的成語,才能被選中作為寶寶的名字。比如周而復、吳與倫、葉知秋、鐘志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