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備孕3類“紅燈”別硬闖

當生孩子變成家里的頭等大事,準爸爸、準媽媽就像是上了戰場,衣食住行樣樣留心,生怕一不留神傷害了還沒降臨的寶寶。準媽媽經常會問:“我剛吃過藥會影響胎兒嗎”、“我家剛裝修能懷孕嗎”……胎兒非常敏感,生活中確實有一些“紅燈”,在懷孕前不要硬闖。

1+3模式最可靠

孕前體檢被很多人忽視,它其實是生出健康寶寶的第一步,因為有些疾病或疾病活動期不宜懷孕。孕前體檢主要包括基礎體檢和額外增加的3個專案。

基礎體檢重點關注7項。在懷孕前6個月,準媽媽要做一個全面的基礎體檢,并重點關注以下專案:體重、血壓、血糖、甲狀腺功能、心臟及肝腎功能、口腔狀況、乳房和生殖系統等。尤其需要提醒的是,超重(BMI>25)女性應先減肥再懷孕;甲亢或甲減應先治療;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可能病情加重或誘發感染,應積極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病患者應將病情控制穩定后再考慮懷孕。
加測專案一:TORCH檢查。建議在懷孕前3個月做該項檢查。“TORCH”是弓形蟲、風疹病毒等多種病原微生物英文名稱的首字母組合,這些病原微生物或病毒容易引起宮內感染,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畸形或出生缺陷。以風疹病毒為例,有25%的早孕期風疹患者會出現先兆流產、流產、胎死宮內等嚴重癥狀。因此,如果檢查發現體內沒有風疹抗體,應在懷孕前3~6個月注射風疹疫苗。家中養貓的人,更要做這項檢查。在處理寵物糞便時,帶上手套和口罩能減少感染風險。
加測專案二:婦科檢查。準備懷孕的3個月前,應做一次全面的婦科檢查,看看有無子宮肌瘤、宮頸病變、卵巢腫瘤等,如果身體狀況不適合,就應先治療、再懷孕。婦科檢查建議在月經干凈后一周內做,檢查前3天最好別同房。
加測專案三:傳染病檢查。孕前3~6個月,要注意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肺結核、梅毒等傳染性疾病的檢測。如果檢查發現沒有乙肝抗體,應先注射乙肝疫苗。如果是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患者,則應在肝功正常、肝臟彩超也正常的前提下懷孕。肺結核活動期最好不要懷孕,建議病情穩定,停藥半年到一年后再懷孕。
 
一多一少補營養
1、補充葉酸是要點。懷孕前3個月,就應開始補充葉酸,這對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有好處。目前,越來越多的新研究建議準媽媽在孕前補充復合維生素,這樣能保證各項營養素的攝入,避免一些出生缺陷的發生。當然,如果服用復合維生素,就無需再額外補充葉酸、鐵、鈣等營養素,也不用再吃其他強化食品。
2、飲食注意“一多一少”。“多”指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適量的水果,并保證種類多樣,盡量選擇無公害的有機食品或將食物清洗干凈,因為農藥、化學物等會對胎兒造成較大影響;“少”指要少吃甚至不吃添加劑、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和膨化、煙熏食物等垃圾食品。
3、戒煙限酒。有研究發現,一個35歲的吸煙女性,其卵巢功能相當于42歲的女性,而戒煙后,卵巢功能會好轉。煙酒是女性朋友在孕前需要打倒的“頭號”對手,在計劃懷孕前3~6個月就應著手戒煙限酒,二手煙也要盡量避免。偶爾一兩次少量飲酒關系不大,但最好別在飲酒情況下同房,懷孕以后要戒酒,咖啡、可樂等也應控制攝入量。
快走慢跑強心肺
不管是懷胎十月,還是一朝分娩,對女性來說,都是身心的極大消耗,心臟、肝腎、肌肉等要承受很多。如果準媽媽心臟功能、肌肉力量等不夠,血液循環受影響,供給胎兒的“口糧”也會減少。
因此,在打算懷孕前3~6個月,就應開始規律鍛煉,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打好“身體戰”。
快走、慢跑、游泳等是比較適合女性朋友孕前鍛煉的專案。因為這幾項運動都可以增強準媽媽的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環,為懷孕打下良好的基礎。
慢跑的強度大于快走,還能更有效地增加腿部的肌肉耐力。而游泳時,我們的關節很放松,受傷幾率很小,加上它是一項協調性要求很高的運動,能夠鍛煉我們的協調性,幫助我們在分娩時“調動”身體各部分肌肉。
3類“紅燈”別硬闖
1、油漆、殺蟲劑、農藥等有毒有害物。油漆中含有鉛、苯、甲醛等有害物,長期大量接觸可能會導致胎兒流產、死胎及畸形;如果長期處于受殺蟲劑污染的環境中,胎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很難正常發育;有機氯、有機磷和有機汞類農藥對胎兒有明顯的致畸作用。因此,從打算懷孕開始,就應該盡量避免接觸油漆、殺蟲劑、農藥等有毒有害物質,房子裝修后要徹底通風。
2、不安全用藥。對大多數人來說,因感冒、發燒等常見問題偶爾吃藥,不會影響胎兒健康。但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備孕期間患病,一定要把懷孕的打算告訴醫生,并咨詢是否有更安全的藥物。
3、熬夜。規律作息能提高準媽媽的免疫力,對孕育健康寶寶至關重要。準媽媽一定要少熬夜,建議每天晚上10:30前入睡。如果近期工作壓力太大,或面臨著職位升遷、長時間出差等難題,建議考慮調整生育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