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女性如何提高卵子質量?做好這3點包你好“孕”來

唯有一粒好的種子,才有長成參天大樹的可能,就如同孕育生命也離不開好的胚胎。大家都知道胚胎是由精子與卵子結合而來。
而男性一次就能產出幾千萬甚至上億個精子,這些精子為與卵子結合,要穿越重重障礙,并且相互競爭淘汰,到最后只有1個精子才能擁有與卵子結合的機會。

物以稀為貴,一個月只排出1個的卵子,究竟是怎么來的?

要想了解卵子,那就離不開這三個問題:
卵子是什么?從哪來?到哪去?
卵子是什么?
在每一個月經周期內,有一顆優勢卵泡會率先成熟,而這顆卵泡破裂后就是卵子。
從哪來?
卵子是從女性的卵巢產生的,卵巢的主要功能除了分泌女性必須的性激素外,就是產生卵子。出生前,卵巢中已有數百萬個初級卵母細胞形成,經過兒童期、青春期,到成年也就只剩10萬多個初級卵母細胞了。初級卵母細胞包裹在原始卵泡中,在性激素的影響下,每月只有一個原始卵泡成熟,成熟的卵子再從卵巢排出到輸卵管。

一般來講,女性一生成熟的卵子約為300~400個,其余的卵母細胞便自生自滅了。
到哪去?
卵子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去跟精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并在子宮安家,10個月后一個新生命就誕生了!

質量良好的卵子和精子,是孕育生命的關鍵。如果卵泡發育的不好,就會影響卵子的質量,進而影響受孕。
那么如何知道卵子質量好不好呢?
首先要了解自己卵子的質量高低。
但卵子卵泡都是無法通過肉眼看到的,也無法用工具測量,那么怎么來評價卵子好不好呢?
下面有3種方法:
1、超聲波監測排卵
在月經周期的第12天去醫院做超聲監測,通過超聲波監測卵泡發育情況。
正常卵泡1.8-2.2cm直徑,而且比較圓,壁薄透聲好。如果卵泡1.6-1.7cm就排了,甚至更小,而且很扁,卵子質量相對就不太好。如果很大,2.5cm以上了一般很容易黃素化,卵子質量也不太好。

2、排卵試紙判斷卵泡質量
大家常常使用排卵試紙,而排卵試紙一直測不到強陽,有可能就是卵子質量不高,在還沒長成熟時就被排出。不過這也只是一種可能性,因為個體的激素水平不同,有的人群即使排卵,在排卵測試時也可能測不到強陽性;即使強陽性,卵泡也不一定排出。排卵是否成功具體還是應以超聲監測為準。
一般強陽時間持續比較長,超過15小時以上,說明卵子質量好。還有顯色深,激素高也說明卵子質量好。如果剛一強陽,立馬就下降了,卵子質量就相對比較弱。還有顯色非常淺的,試紙看起來就是水印,也說明卵子質量較弱。

3、觀察分泌物
如果卵泡質量比較好,分泌物會比較多,而且持續時間長,拉絲比較長。越是黏黏的越說明卵子質量好。
如果分泌物持續時間很短,就一天或者半天,很快就干爽了,說明卵子質量比較弱。結合試紙看,強陽時間也會很短。
另外,有一句最扎心卻真實的話——卵子質量好不好,看看你的身份證就知道了。沒錯,年齡對卵子質量的影響最大,一般認為,女性不同年齡段所對應的生育力是不一樣的。

如何提高卵子質量
科學飲食
女性每個生理周期都會排出很多血液,其中會遺失大量鐵元素,而鐵元素恰恰能夠為卵子提供養分。因此在月經期間多吃動物內臟等富含鐵元素的食品,可為卵子的成熟做好準備工作。
日常生活中可多食黑豆、豆漿等,不但可以補充蛋白質,還可預防卵巢早衰,有效調整內分泌,避免內分泌紊亂而影響排卵。
另外,盡量在計劃孕育的半年前戒煙、戒酒,避免暴飲暴食、營養失調。每日三餐應保證規律進餐、葷素搭配,均衡攝入各類營養。

適當運動
適當的體育鍛煉可幫助提高身體素質。備孕女性從計劃要孩子開始,就應進行一段時期有規律的運動。可以根據個人愛好,進行適宜本人身體狀況的體育鍛煉,如慢跑、柔軟體操、游泳、太極拳、瑜伽等有氧運動,以提高身體各部分器官的活力。

注意:進入試管嬰兒周期的女性患者在選擇運動時,一定要咨詢主治醫生方可運動,已進入促排卵周期避免做劇烈運動。

調節心態
女性如果長期處在情緒低落、焦慮的狀態下,體內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可的松的“焦慮激素”。這些激素分泌過多,就會打破生理狀態下原有的激素平衡,導致內分泌系統的紊亂,影響卵巢的排卵功能。
另外,女性心理壓力較重,不利于胚胎著床。
因此,在備孕期間,女性盡量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學會適當減緩壓力。比如多聽聽輕松的音樂、與愛人多溝通、與朋友多聊天等都是不錯的降壓方式。良好的心態能增加好“孕”幾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