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4歲1個月

寶寶的成長

  寶寶在數他的毛絨玩具時,會邊數邊說:“1,2,3……”他現在多半已明白他數的最後一個數,就是他擁有的玩具的實際個數。但他可能還不會明白,即使妳把這些玩具重新排列一下,總的數目還是不變的。如果妳這幾個玩具之間的距離拉大些,再問問寶寶有幾個,他可能會說有4個,而不是3個,因為現在它們占了更多的地方。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是通過外觀來判斷數量的。如果有一堆積木比較大,他會認為總數一定比小堆的積木多。寶寶也許還不能從邏輯上理解“大堆積木和小堆積木的個數是一樣的,只不過大堆的積木中的每一塊都比較大罷了”。這是因為寶寶更關註事物的外觀,而不是數量,“量”的概念理解起來更為復雜。 

  寶寶的名字對他來說是很特別的,事實上,他最先認識並會讀的那個或那幾個字,可能就是他的名字。寶寶到4歲左右,多半也開始對寫自己的名字感興趣。和他一起讀書的時候,他看到和自己名字一樣的字,會馬上指出來。妳可以把寶寶的名字在紙上寫得大大的,讓他用手指或鉛筆、蠟筆一遍遍地描,就像描紅一樣。如果妳把寫有寶寶名字的紙塑封,他就能用水筆或熒光筆不斷地寫了擦、擦了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