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我的寶寶不愛用勺子吃飯?

我的女兒13個月大,只愛用手指抓東西吃。什么時候她才能用勺子自己吃飯呢?
自己吃飯是寶寶成長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關鍵是不要著急,也不要在寶寶準備好之前就試圖強迫她自己吃飯。掌握用勺子自己吃飯對小寶寶來說是一項很復雜的技能,因為一般要進入學步兒階段相當一段時間后,寶寶才能做到把一勺吃的放進嘴里的精細動作控制。寶寶手腕關節的骨胳直到大約18個月時才會變硬,在這之前,你的寶寶要彎曲手腕并把吃的準確送到嘴里,是很困難的。

在某個階段,通常是9~14個月之間,你的寶寶會對拿勺子自己吃飯表現出興趣,不過,這時實際上她的協調能力還不足夠,還需要再過幾個月才行。在你的寶寶準備好用勺子喂自己吃飯之前,必須先掌握用手指捏東西,這意味著她有信心能用拇指和其他手指撿起小的玩具和物品。如果她還不能做這個,就還沒到嘗試用勺子自己吃飯的時候。

如果你的寶寶很喜歡用手指抓東西吃,可以讓她繼續這樣做。多給她提供可以用手指抓的食物,如稍微煮過的豆子或胡蘿卜、奶酪塊、香蕉條以及軟梨等。如果你總是給她提供可以自己拿著吃的食物,她就會少一些挫折感。

如果你的女兒愿意讓你喂她,可以在喂的時候讓她拿著一個勺子玩,以便讓她習慣使用勺子。你可以玩“交換勺子”的游戲,把你用來喂她的勺子和她手里玩的勺子進行交換。選擇軟頭的塑料勺子,以免弄痛寶寶的齒齦。你還可以買那種遇熱會改變顏色的勺子,它可以提示你給寶寶喂的飯是否太燙。

不必擔心,讓寶寶按照自己成長的腳步發展。記住你還有很多時間,多數寶寶直到四歲左右才能掌握正確使用餐具的方法。如果你仍然擔心寶寶的發育,可以去找兒科醫生進行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