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饑餓療法”讓寶寶愛上吃飯

在生活富足的今天,五花八門的現代工藝食品有著強大的誘惑力。寶寶沉浸在零食和甜飲料的美味中,到了吃飯時間不肯吃飯,嫌棄飯菜不好吃,這往往讓父母心焦意亂,無所適從。面對這種情況,不妨巧用“饑餓療法”。
“饑餓療法”讓寶寶自覺地愛上吃飯
“饑餓療法”,就是不進食或少進食高能量的食物,讓身體感覺饑餓來調動對食物的欲望,也可以用來減輕胃腸道的負擔。日常生活中,有時候吃得太多、太葷、太油膩或活動太少了,沒有食欲,而有意無意得采用“饑餓療法”,讓自己餓一頓。同樣,“饑餓療法”也可以巧妙運用在糾正寶寶吃飯難的問題上。
適量的饑餓,有利于胃的排空,激發寶寶進餐的欲望。通過饑餓療法,使寶寶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糾正不良飲食行為引起的偏食、挑食,使寶寶能夠健康發育。
饑餓的刺激讓寶寶明白吃飽飯的意義,不僅可以讓寶寶自覺地愛上吃飯,而且還會養成他集中注意力做事的好習慣。
正確使用“饑餓療法”
排除疾病因素引起的食欲不振
寶寶不愿意吃飯,可能有多種原因。在使用“饑餓療法”之前,首先應排除疾病狀態下引起的食欲不振,排除鋅、鐵微量元素缺乏引起偏食、挑食及異食癖。對此,您可以咨詢兒科醫師或營養醫師。
檢查寶寶進餐時是否有不良習慣
排除疾病因素后,要檢查寶寶平時有無零食過多,餐前有無飲用大量飲料,進食時有無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邊聽故事、邊看電視邊吃飯,等等。這些不良習慣,會擾亂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使寶寶食欲減退。
“饑餓療法”巧妙運用4步走
寶寶厭食大多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當他不愿吃飯時,你別強迫他吃,否則會激發他的逆反心理,此時就可以采取短暫的“饑餓療法”。
1.與寶寶做好溝通。告訴寶寶,如果無故不吃飯或不好好吃飯,你就會把飯菜及其他零食都收起來,他只能等到下頓飯時間才能吃到東西。
2.家長之間要默契配合。最關鍵要做通家里老人的思想工作,以免“同情心”影響到“饑餓”療法的效果。
3.吃飯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由于寶寶已經對吃飯興致不足,開始實施饑餓療法時,即使已經餓了,也可能不會專心地堅持到吃飽,往往吃到半飽就開始玩了。這時,你要注意控制他的吃飯時間。通常在半小時后,停止喂養或供給食物,等下一餐再吃吧。
4.兩餐之間除了飲水,不給寶寶吃任何食物。寶寶很可能還沒等到下一餐就已經餓了,鬧著哭著要吃東西。此刻,必須“鐵面無私”,想辦法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如和他玩游戲,帶他到外面轉轉等。
這段時間可以讓寶寶喝些水,但絕不能給他吃任何東西或喝含糖飲料。等下餐吃飯時間到了,再讓寶寶吃飯。幾次以后,寶寶就會明白吃飯的真正意義:不吃飽就會挨餓。
溫馨提醒
不要因為寶寶吃飯困難就隨便打罵或呵斥他,不能用“不吃飯,餓死你”這類的話刺激他。應使用“柔性”語言及行為與寶寶溝通,讓他逐漸意識到吃飯的重要性。
“饑餓療法”看似殘酷,其實比任何藥物都有效,對寶寶的正常心理發育極有幫助。不過,“饑餓療法”只是為了糾正寶寶不良的飲食習慣,不應長時間過分使用此法。對于采用“饑餓療法”還不奏效的,你可以向醫生或營養師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