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過年的四大提案

孕媽咪在過年期間仍要維持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輕松的家務事,均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春節期間逛街,逛廟會是很多城市居民過節的主要方式,但如果肚子里帶著小寶寶,可要小心,逛街逛廟會時千萬不要被人擠壓碰撞.

新年就要到了,為了讓各位準媽媽和肚子里的小寶寶都能安全快樂的度過春節,我們特準備了四個新年提案供準媽媽做個參考:

提案一:飲食

懷孕期間,胎兒的營養是直接從母體攝取來的,所以準媽媽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攝取與衛生,即使在過年期間也一樣要遵守:

1.避免吃太咸及刺激性食物。

2.春節期間難免有很多大魚大肉,所以早孕期的準媽媽們最好給自己單獨準備一些清淡而營養豐富的食品,飲食遵守少油、低鹽、多吃蔬菜水果、重視飲食新鮮衛生、不喝酒。

3.飲食要定時定量,暴飲暴食、吃飯時間不正常,只是在虐待自己的胃而已。

4.中孕期可以隨意進食,但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不要吃太多的主食或甜食,否則會使自己增加太多的體重而寶寶增長則不多。

5.晚孕期進食過多會導致上腹部不適,應該少量多次進食。

6.我們在過節期間常常每天只吃午、晚兩餐,這對肚子里的寶寶很不利,孕婦應該在兩餐中間加用一些雞蛋、牛奶等營養豐富易于消化的食品。

7.通常很少量飲酒對寶寶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你對自己很在乎,就別飲酒。吸煙對胎盤血流有很不好的影響,雖然大多數孕婦不吸煙,但被動吸煙的危害同樣也很大,所以春節的時候,請來訪的客人不要吸煙,也不要到有人吸煙的地方去。

8.排泄

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多了,容易造成便秘,尤其孕婦原本就特別容易便秘,要更注重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提案二:注意運動

孕媽咪在過年期間仍要維持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輕松的家務事,均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

1.看電視

長時間坐在沙發里的姿勢不利于子宮的血液供應,所以不要看電視太久,看電視一段時間后應適當活動,或在看電視時坐直一些。

2.逛廟會

春節期間逛街,逛廟會是很多城市居民過節的主要方式,但如果肚子里帶著小寶寶,可要小心,逛街逛廟會時千萬不要被人擠壓碰撞,別去人太多的地方。

在公園的廟會里,吃小吃要注意選擇較衛生的品種,以防進食不潔食物后腹瀉,會導致早產。各種游藝機、轉輪、過山車等對孕婦很危險,是堅決不能玩的。

3.回娘家

整個孕期都不宜長途旅行。旅行造成的勞累、飲食不潔、睡眠不充足對寶寶很不利,而乘坐飛機、火車或汽車過程中的顛簸和碰撞則對你和寶寶都很危險。如果你很想和爸爸媽媽一起過年,還是勞動兩位老人來到你家里過年吧。

4.睡眠與休息

過年期間訪客多、活動多,常使準媽媽疲累不堪。準爸爸及家人要多體恤孕婦的辛勞,讓準媽媽每天睡足八小時,白天最好能午睡片刻。此外,要避免長時間站立與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之回流,減少腫脹。

提案三、旅行

過年是旅遊旺季,正值懷孕中期(懷孕4-6個月)的準媽媽才能隨家人出遠門旅遊,比較不會有流產或早產的危險;懷孕初期及后期的準媽媽則只能做輕松的一日游。

旅行前最好先咨詢產科醫師,以確定是否適合旅遊。此外,要注意交通安全,一定要系好安全帶,要有人陪同,若有任何不適,馬上請當地醫師檢查。若有不適合旅遊的因素,最好不要勉強成行,以免在旅途中發生狀況。

非出遠門不可時,應請你的產科醫師將你的特殊情況寫下,隨身攜帶,一旦遇到不適的情況,可馬上拿給當地醫師看,有助于醫師立即采取正確的應變措施。

如果打算外出旅行,需要注意這樣幾個方面:

1.時間的選擇,最好不要選擇在懷孕早期和晚期,懷孕早期外出容易引發流產,在懷孕的晚期,一個無心的小失誤都有可能造成早產。

2.出發前最好做一次全面檢查,和醫生做一次全面的溝通,讓他了解你將要去的地方,主要交通工具,請他給你提供建議,告訴你需要攜帶的藥品。

3.在地點選擇上,不要選擇那些原始,醫療條件落后的地區。也不要前往傳染病多發區。盡量選擇和自己生活地區氣候水土條件相近的地方。

4.行程安排不要太緊張,盡量寬松些,在一個地方多停留一段時間,保證充分的休息時間。

5.旅行期間的飲食,要注意衛生,為了胎寶寶的健康,準媽媽要盡量克制自己的好奇心,不要過多地被小攤上的地方小吃,特色風味吸引。

6.要避免太劇烈的運動。

提案四:讓胎寶寶也過年

因為寶寶的到來,這個新年有了與不同以往的內容,選擇一種特別的方式記錄下這個特別的新年,也許在容顏改變、物是人非的10年、20年之后,今天的一切將成為你和孩子最為純真、最為質樸的情感回憶。

1.懷孕寫真集

如果說結婚照是為了記錄甜蜜的愛情,那么懷孕寫真則可以把準媽媽最溫柔、最母性的一面定格下來。拍攝懷孕寫真最好選在懷孕特征明顯的中、后期,尤其是懷孕中期,很多準媽媽們在這個時期會變得格外漂亮,頭髮又密又亮,皮膚光潔,擺脫了早期的懷孕反應,精神也格外好,這是拍攝寫真集的最好時候。在新年期間拍攝,不妨請攝影師營造一個有新年氣氛的場景,同時別忘了點綴一番胎寶寶的安樂屋——你那引以為豪的大肚子。

2.DV日記

今年的新年因為有了寶寶,而格外不同。愛逛街的媽媽在為自己準備新衣服的同時,會跑到兒童專柜看一看,摸一摸漂亮的小衣服:“如果是女孩,這件粉色的不錯!那件藍色的外套非常適合男孩子……”這一切如果用手中相機記錄下來,該會多么有趣,還沒有出生的小不點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媽媽了。

新年里的影像日記非常簡單,可以從新年的準備開始,到簡單的新年儀式,整個節日期間發生的和胎寶寶有關的事情,都可以用相機拍下來,通過電腦處理后,一本有趣好玩的影像日記就做好了。這里面有準媽媽看著美麗童裝時的眼讒樣,有親戚們對寶寶的猜想,是男孩還是女孩?還有大家對準媽媽的格外照顧,吃飯時總是把最好吃的夾到她碗里,因為這個菜可以讓寶寶頭髮烏黑,那道菜能讓寶寶長得更結實……窗外的爆竹聲,夜空里的煙花都會是最好的新年點綴,記得加在日記周圍吧!

3.胎寶寶的影像照

小朋友長大了會問媽媽,我小時候是什么樣子?媽媽會告訴他幾個月的時候是什么樣,一歲的時候又是什么樣的,可是沒有人知道,胎寶寶的時候,他是什么樣子。

最近有醫院推出特別的服務,它可以記錄從胚胎形成一直到嬰兒出生前胎寶寶在母親腹中的“舉動”,連吃手的模樣都一目了然,而且還能制成VCD或者列印成照片。

新年之前,抽出一點時間,去醫院做一次檢查。一張記錄有各種指標的檢查結果單,然后再配一張胎寶寶的照片,或者是一張動態的VCD,把檢查結果和照片掃描到電腦中,做在一起,下面特別注明:某年某月,新年到來的時候,我們家的寶寶已經是這個樣子啦!這樣一份新年紀念是不是夠特別?

4.腹部藝術品

新年的時候,很多家庭都會買盆花,或者是幾個漂亮別致的餐具、茶杯……或者一個工藝品,來增添家中的新氣象。但你有沒有想過把準媽媽的便便大腹做成藝術品?

有報道說,德國的準媽媽們最時尚的懷孕紀念就是制作腹部藝術品。通過藝術手法準媽媽們把自己懷孕時的腹部模樣保存下來,做成雕塑,你還可以要求藝術家在上面涂上各種顏色,成為一個特別的藝術成列品,也可以把它做成兼具實用功能的盛器……完成的藝術品上面一定要記得在背面留下日期,還有原始的腹部尺寸。我們家的寶寶就是在這個“家”里茁壯成長的。這個新年,他已經有這么大了!

藝術家建議:在懷孕7個月的時候是制作腹部藝術品的最佳時間。

5.家居紀念

特別的新年紀念將會是回憶簿里濃墨重彩的一筆,平淡溫和的小制作同樣有悠長的余香,家常的家居生活,只要留心,一樣能留下余音裊裊的回味。

寶寶要穿的小毛衣,完工后,不要急著丟在一邊,用針在上面銹個日期,*年*月新年。

新年的第一天早晨,請家人幫你買回你平時看的親子雜志、圖書,……這些東西用過后不要隨便當作廢紙扔掉,寫上日期,放在一個專門的塑料袋里保存好。

這一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情是許個愿,把你對孩子所有的期望寫在紙上,和雜志放在一起!

雖然只是普通的家居紀念,平實卻更親切。

6.旅行紀念

帶著胎寶寶一起看,這樣的機會不是永遠都有,一生或許只有一次,所以如果身體狀況許可,也可以在新年期間外出旅行。

與平常的旅行不同,這次的新年旅行,你是帶著胎寶寶一起出發,用他的眼睛來看吧!那些你從前不會留意的兒童樂園,那些小朋友喜歡去的地方,還有那些童話城堡……即使只是看,或許就已經足以讓你感動。請準爸爸用鏡頭來捕捉那剎那間你被感動的表情。

特別提醒:關于就診

絕大多數能進行產前檢查的醫院在春節期間都有急診24小時開放,頭痛、頭暈、眼花、發燒、尿少、腿腳等處水腫、皮膚瘀血點、心慌、肚子痛、出血、陰道流水等情況(也就是說任何不適)隨時要去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