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舒心睡眠的小對策

不少醫生建議孕婦睡眠時應左側臥位。這是因為肝臟在腹部的右側,左側臥位使子宮遠離肝臟。

很多孕婦在孕初期睡眠較好,這是因為她們要孕育和保護胎兒而感覺疲勞。隨著胎齡的增加,胎兒體積變大,孕婦腹部逐漸隆起,睡眠時就難以找到一個合適的姿勢。

孕婦難以睡眠的原因除腹部增大外,還有如下因素:

 1)尿頻。

由于懷孕,孕婦的腎臟負擔增加,比孕前多過濾30%~50%的血液,所以尿液也就多了起來。另外隨著胎兒的生長,孕婦的子宮變大,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增大。綜合上述因素,小便次數增多。加之胎兒夜間活動頻繁的話,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孕婦的睡眠。

 2)腿抽筋、后背痛。

這些不適都是由于身體負擔過重所致。

 3)心率加快。

孕期由于心臟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子宮需要供血,所以心臟的工作量加大,心率自然也就加快。

4)呼吸短促。

由于子宮的不斷增長,占有的空間越來越大,對隔膜的壓力增大,導致呼吸困難。另外還因為體內需氧量的增加,促使孕婦不得不加快呼吸。

5)胃灼熱及便秘。

大多數孕婦由于胃食管返流而感覺胃灼熱。在孕期,消化系統工作效率低,吃進去的食物在胃和腸中滯留時間長,因而引起便秘。

6)孕期夢多。

很多孕婦反映她們的夢境非常逼真,而且有時還做噩夢。

 7)精神壓力大。

不少孕婦擔心胎兒的健康、畸形等。

在孕7~9個月時,孕婦很難做到仰臥睡眠。這是因為胎兒的重量會壓到孕婦的大靜脈,阻止了血液從腿和腳流向心臟,使孕婦從睡夢中醒來。

醫生會建議你借助于枕頭保持側臥位睡眠。有的孕婦發現,將枕頭放在腹部下方或夾在兩腿中間比較舒服。將摞起來的枕頭或疊起來的被子/毛毯墊在背后也會減輕腹部的壓力,事實上,市場上有不少孕婦用的枕頭,請向醫生咨詢,應該選購哪種類型的。

輕松入眠的其他小建議:

1)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實在想喝,也請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后飲用。

2)臨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或湯,有的孕婦發現早飯和午飯多吃點,晚飯少吃,有利于睡眠。

3)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晚上在同一時間睡眠,早晨在同一時間起床。不要躺在床上干家務,除了睡覺和休閑看書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時間盡量不要留戀床鋪。

4)睡覺前不要做劇烈運動。應該放松一下神經,比如泡15分鐘的溫水澡,喝一杯熱的、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加了蜂蜜的牛奶等。

5)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從睡夢中醒來,請用力將腳蹬到墻上或下床站立片刻,這會有助于緩解抽筋。當然還要保證膳食中有足夠的鈣。

6)參加瑜伽學習班,學習一些心情放松的辦法。

7)如果恐懼和焦慮使你不能入睡,就要考慮參加分娩學習班或新父母學習班。

如果你輾轉反側不能入睡,請做如下事情:看書、聽音樂、看電視、上網、閱讀信件或電子電郵,經過這么一折騰,你也許會感覺疲勞而容易入睡了。假如可能的話,午間睡上30~60分鐘,以彌補晚上失眠所造成的睡眠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