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警惕!別讓“鉛”傷了你的胎兒

環境中的隱形殺手—鉛,不僅威脅著普通人群,更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雙重危害,權威專家講座中提到鉛暴露、鉛中毒對妊娠婦女和胎兒健康帶來的損害以及對胎兒后天生長發育的不良影響,特別告誡準備做父母的人們:為了你的后代更健康,請做好排鉛工作。
1、鉛對胎兒的危害
鉛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重金屬元素,它廣泛地存在于生活中,如汽車廢氣,玩具、文具,殘留有農藥的蔬果等,而孕婦和兒童是最容易發生鉛中毒的人群。若攝取同樣數量的鉛,成年人對鉛的吸收率一般為10%—15%,而孕婦和兒童對鉛的吸收率則高達50%。研究表明:孕婦只要體內含鉛,就會影響胎兒。因為胎盤對血液中的鉛毫無屏障作用。孕婦所吸收的鉛有90%會通過胎盤傳輸給胎兒,而導致胎兒的先天性鉛中毒。胎兒先天性鉛中毒會對其神經系統的發育產生極大的危害,特別是對新生兒聽覺、視覺的功能損害更大。過量的鉛會擾亂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致使胎兒發育遲緩,情況嚴重的會導致流產、死胎、殘疾兒出生或兒童智力低下。
2、血鉛監測,看懂血鉛值
血鉛檢測:
儀器:血鉛檢測儀(美國進口ESA產品,FDA認證)。
原理:陽極溶出伏安法。
采血方法:手指血,不用空腹。
出報告時間:1小時左右。
血鉛化驗的值有如下含義:
1、血鉛<99微克/升,相對安全
2、血鉛100~199微克/升,血紅素代謝受影響,神經傳導速度下降
3、血鉛200~499微克/升,鐵鋅鈣代謝受影響,出現缺鈣、缺鋅、血紅蛋白合成障礙,會有免疫力低下、學習困難、智商水平下降或體格生長遲緩等癥狀;
4、血鉛500~699微克/升,可出現性格多變、易激怒、多動癥、攻擊性行為、運動失調、視力和聽力下降、不明原因腹痛、貧血和心律失常等中毒癥狀;
5、血鉛≥700微克/升,可導致腎功能損害、頭痛、驚厥、昏迷甚至死亡
3、鉛藏在哪里?
人體內鉛的來源通常有兩個:一是飲食,二是大氣。鉛進入人體的途徑主要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膚。
人通過飲食攝入過量的鉛,主要是因為使用某些含鉛量高的器皿,如含鉛的罐頭盒、含鉛釉料制作的瓷器、含鉛搪瓷、含鉛錫壺、含鉛玻璃酒具等。當然,如果吃用砷酸鉛噴灑過的水果或生長在公路附近的蔬菜也會引起慢性鉛中毒。還有,一些不良習慣如一邊翻報紙一邊吃東西,有的兒童啃鉛筆,使用含鉛量高的化妝品也會攝入過量的鉛。
正常大氣中鉛含量很少,但在工業化的大城市鉛濃度可達1—8ug/m3特別是在某些工業區和交通擁擠地段,鉛濃度就更高了。大氣中的鉛及鉛化和物主要由呼吸道進入人體。鉛的有機化合物,如四乙基鉛,還可以被皮膚吸收。長期在這些地段活動,也會攝入過量目前,沒有特效的鉛藥。特別是對于有機鉛中毒和腦部鉛中毒。因此,孕媽媽排鉛是很有必要的
4、孕媽排鉛指南
鉛在體內的含量具有日益增多的積累性,而目前將其完全排出體外的藥物幾乎沒有,因此即時不去醫院做檢查,也要做好生活中的細節,確保生個健康的寶寶。以下6招幫助你身體排鉛:
(1)吃促進排鉛的食物
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人體內過量的鉛能影響蛋白質的代謝,引起體重減輕。人體蛋白質攝入量若不足,可使組織中鉛蓄積量明顯上升。若增加蛋白質及蛋氨酸、胱氨酸等含硫氨基酸的攝入量,可以有效地阻抑和減輕鉛中毒癥狀。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牛奶、雞蛋、鵪鶉蛋、牛肉、豆制品等。
②含鈣高的食物。鉛與鈣在體內的代謝過程相似,服食含鈣高的食物可防治鉛蓄積。含鈣較豐富的食物有:蝦皮(每500克蝦皮的含鈣量高達250克)、奶類、豆類及其制品、蟹、芝麻、薺菜、芹菜葉、蘿卜葉、萵苣葉、杏仁、瓜子、合桃仁、柑桔、馬鈴薯、骨頭湯(加少量醋同煮,有利于鈣溶出)。
③含鐵豐富的食物。補充鐵可減少鉛在人體內蓄積,并可預防鉛中毒所致的貧血(因為鐵缺乏會增加鉛的吸收)。含鐵豐富的食物有:豬血、豬肝、豬腰、黑木耳、紅棗、蛋、紫蘿卜、芹菜、胡蘿卜、西紅柿、山楂、桃子、草莓、桂圓等。維生素C也能促進鐵的吸收。
④此外,茶葉含鞣酸等物質,能與體內的鉛結合成可溶性物質,并隨尿液排出體外,大蒜有化解鉛毒的作用。
(2)少吃或不吃高鉛食物
松花蛋、爆米花等都是含鉛量較高的食品,不宜吃。松花蛋在制作過程中需加入氧化鉛粉劑,導致蛋內含高濃度的鉛;爆米花的爐膛和爐蓋都由含鉛量高的生鐵制成,在加熱過程中鉛會從生鐵中釋放到爆米花中;罐裝食品、飲料也含鉛,吃得越多,體內鉛含量越高;清晨不能用隔夜第一段自來水煮飯燒菜,因前一晚沉積于管內的自來水含鉛量高,應放掉一分鐘后再使用。此外,應少吃過分油膩的食物,因油膩食物可促進腸道對鉛的吸收。
(3)蔬菜水果食用前要洗凈
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果皮也是。因此,很多人都會說吃蔬菜水果時,最好帶著皮一起吃,像蘋果、梨子等。但果皮中重金屬含量很高,因此食用時,也有諸多注意點。
能去皮的盡量去皮,以防殘留農藥中的鉛,
(4)注意個人衛生
勤剪指甲多洗手,飯前換掉工作服,少用護膚品,尤其不要用美白類化妝品,因為鉛的化合物能使顏色更持久,被廣泛套用于口紅、指甲油、眼影、粉餅、染發劑中,通過皮膚進入人體。
(5)注意周圍環境
不要住在新裝修的房子里,室內少用煤,少吸香煙和二手煙,別用含鉛涂料及油漆粉刷裝修房子。最好不要去空氣污染嚴重的公共場所,尤其不要在交通繁忙區和工業生產區逗留,汽車尾氣是鉛污染的最大的元兇,尾氣排出的鉛廣泛分布在大氣和土壤中。另外,居住地在鬧市區、靠近化工廠煉油廠等地區,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血鉛升高,經常接觸油墨印刷品的人,血鉛有可能升高,在美容、冶金、蓄電池、陶瓷、油漆、石油等行業工作的女性,也是血鉛容易超標的人群。
此外,媽媽們除了做好孕期排鉛的工作外,還應在胎兒出生后適時檢測其身上是否鉛指標超標,如果發現有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帶著寶寶要醫院就診,以免影響其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