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的“消暑”美食指南

準媽媽由于受到激素的影響,消化功能減弱,胃腸道蠕動減少,往往會出現胃口不好。再加之夏季炎熱,準媽媽出汗多,胃酸容易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更加重胃腸道的負擔,致使食欲不振。所以,準媽媽要特別注意夏季飲食,保證食物多樣性、均衡性,攝入充足的營養,以保證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孕婦夏季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1、注意熱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妊娠中后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200~350千卡/天,偏瘦者增加多一點,偏胖者增加少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多增加熱量,要與活動相平衡。食物中的脂肪是熱量的主要來源,同時妊娠期需要維生素A等脂溶性物質。孕期應有適量脂肪,包括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和脂肪酸,以保證胎兒和孕婦自身的需要,但脂肪不宜攝入過多,尤其是食用油,建議多食些橄欖油。還要注意多攝入富含鐵、鋅、碘和纖維素的食品。

2、注意餐次分配。為提高飲食吸收效率、控制好體重,并利于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癥發生,建議準媽媽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兩餐之間可以吃些水果、餅干、巧克力等。每餐七八分飽即可。

3、補充水果要適量。夏季水果品種豐富,很多準媽媽因沒有胃口而大量進食水果,體內攝入了大量糖分,而且很多準媽媽的運動量又很小,造成了體重迅速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變化容易導致糖代謝紊亂,極易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如控制不及時,不僅影響母親健康,而且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羊水過多等情況,嚴重的還會因母體血糖水平過高、體重過多增加,使胎兒巨大,造成分娩困難,增加難產、新生兒產傷、產后出血發生的幾率。因此,專家建議準媽媽,夏季水果的補充最好是在兩餐之間,每日最多不宜超過200克,并且選擇水果時應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西紅柿、黃瓜等,千萬不要無限量地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4、注意補充水分。炎炎夏季,準媽媽的新陳代謝比平時有所增加,生理負荷加大,再加上氣溫較高,容易脫水,極易發生中暑,因此準媽媽應該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瓜果以及新鮮豆制品,但盡量少吃冷飲,胎兒受不了太多冷的刺激,而且子宮也會收縮或造成準媽媽腹瀉。對準媽媽來說,白開水、綠豆湯、牛奶、豆漿、自制蔬果汁、檸檬茶都是很不錯的補水食品。

5、注意養成良好的膳食習慣。注意飲食規律,按時進餐,少食零食、油炸等食品。少吃鹽和鹽漬制品、刺激性大的食品。母親不吸煙、飲酒、少喝咖啡。多喝水,每天喝6~8杯水(每杯約200毫升)。

另外,營養再好也要注意衛生。夏季是病菌最易滋生繁殖的季節,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預防食物中毒。準媽媽一旦吃了不衛生的東西,引起消化道感染的話,嚴重的會導致子宮收縮,甚至引發早產。因此,準媽媽在進食瓜果蔬菜時,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水果前必須洗凈;冰箱食物要生熟分開,煮過后才能進食;絕對不吃變質的菜,盡量不吃隔夜菜,不到衛生狀況差的餐館就餐,以免病從口入,危及母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