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冬季泡腳水溫別超40度

冬季準媽媽適當用熱水泡腳能起到促進血液循環、溫暖全身的作用,對消除疲勞、幫助入睡也有益處。但原則是,水溫不能過高,以35℃-39℃為宜,不能超過40℃。每次泡腳時間應控制在20分鐘以內。
泡腳水溫別超40度
泡腳水溫太高、時間過長,會導致準媽媽血液循環過快,心臟和腦部負擔過重,有可能出現出汗、心慌,甚至暈眩、虛脫等癥狀,對準媽媽的健康不利。
準媽媽泡腳時不要隨便按壓腳底,尤其別到洗腳房去按摩。因為刺激足部某些穴位,有可能導致流產。泡腳水中也莫亂添活血祛瘀類中藥,否則可能造成意外。此外,準媽媽患有嚴重的腳氣(腳癬)時,最好不要用熱水泡腳,以免水泡破裂,使傷口感染,對母子不利。
熱水泡腳的確可以起到舒經活絡、溫暖全身的作用,但泡腳時間太長則有害無益。
放點生姜片、花椒
用熱水泡腳,對身體很有好處,特別是在冬天。中醫有一個說法,叫作“風寒從腳下生”,冬天天氣寒冷,人體更容易出現寒性肌肉酸痛、手腳冰涼以及寒性胃痛等各種不適,堅持用熱水泡腳則可以促進氣血運行,疏通經絡,解表散寒,緩解手腳冰涼,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腦部供血。尹志超建議,可以在熱水中加入生姜片、花椒等輔料,對祛風散寒的效果較好。
不適合人群
熱水泡腳并非人人適用。比如,患有腳氣的人,病情嚴重到起泡時,就不宜熱水泡腳,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有人喜歡用電動足浴器泡腳,一泡就是幾個小時。
二十分鐘最佳
一般來說,每日臨睡前泡腳20分鐘為佳,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特別是老年人,泡腳時間過長的話,會引發出汗、心慌等癥狀。孕婦也不宜長時間用熱水泡腳。
部分足浴器在宣傳時夸大其詞,聲稱能治療某些疾病,尹志超指出,足浴主要是保健,并沒有治療的作用。此外,很多人在使用足底按摩器的時候,直接調到按摩的功能,這不夠科學。在做足底按摩前,一定要先用熱水泡腳,這樣可以使氣血循環加快,使肌肉、韌帶放松,避免在按摩時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