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分娩疼痛的自然方法

呼吸技巧

呼吸是最簡單,同時也是分娩中使用最爲廣泛的一種減痛方法。深呼吸能夠爲你的身體和寶寶提供更多的氧氣,有利于分娩。不過,在宮縮的時候,你可能沒辦法做到呼吸得那麽深,所以只要在自己覺得舒服的範圍內即可。注意一定要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呼吸節奏要保持平穩。
姿勢體位

采用這種方式,你需要傾聽自己的身體需求。其實這很簡單,因爲當宮縮越來越強烈時,你的身體會本能地調整到讓你更舒服的姿勢。來回走動能夠減輕你的不適,特別是當寶寶的頭擠壓你的尾椎骨,讓你感到背痛的時候。此外,你還可以參考嘗試以下姿勢:
* 側躺。
* 坐在搖椅上。
* 左右搖擺身體。
* 兩腿叉開坐在凳子上。

* 斜靠在你丈夫身上,用雙手抱住他的脖子或腰部。
* 把墊子或枕頭放在椅子旁邊的地上,跪在上面,身體向前傾斜,靠在椅座上。
按摩放松

按摩,不管是輕輕敲打,還是用點兒力氣,都會讓你感到非常舒服和放松。有些女性在産程進行中,不喜歡揉捏式的按摩,不過,大多數人在宮縮的時候,如果下背部和臀部能受到持續有力的按摩,都會覺得疼痛有所緩解。如果你希望全身放松的話,可以讓你丈夫或其他陪産的人爲你輕輕按摩太陽穴、下巴、臉頰、額頭和耳朵等部位。你在接受按摩的時候,還可以慢慢地做深呼吸。
水中減痛

利用水來放松和減緩宮縮,也叫做水療。淋浴時的水打在你身上有按摩的功效,而在浴缸中浸泡能減輕壓力,讓肌肉放松,但注意不要讓水太熱,洗澡時注意多喝水,以免脫水。此外,有兩項重要的研究發現,孕婦生産時使用分娩池,能明顯減少産程中止痛藥物的使用。如果你有條件選擇水中分娩,不妨考慮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