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下你身體里的催產素

大家了解催產素嗎?他是人和人之間產生親密的關系的源頭哦,情侶們之間會產生渴望擁抱,身體接觸,親吻的原因,正是由于催產素在起作用。當人體催產素含量上升時,會隨之釋放出大量能夠緩解壓力、延緩衰老的激素、更能促進細胞重生。

1、生理作用

其一:對乳腺的功效:新媽媽們在哺乳期的時候,乳腺在催乳素的影響下可以源源不斷的分泌乳汁,使貯存在乳腺腺泡之中。催產素可使乳腺腺泡周圍的肌上皮樣細胞收縮,促使具有泌乳功能的乳腺排乳。

其二:對子宮的功效:催產素可以幫助子宮進行收縮的輔助,由于妊娠子宮屬于比較敏感的地方。這樣造成雌激素能增加子宮對催產素的敏感性,而孕激素則相反。

其三: 對社交障礙癥有幫助:美國的一家著名雜志曾經刊登的一篇文章,催產素是幫助社交自閉癥的人的絕好良藥,可以幫助人們克服社交羞澀感。以色列西弗自閉癥研究和診療中心和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在一個人的鼻子里噴灑催產素有助于克服其社交羞澀感,增強自信,并且能使其更容易“合群”。但是催產素噴鼻對本來就很自信的人不起作用。

其四:當自己的心情很好或有心里很踏實的時候,心臟會分泌催產素,壓力也會隨之變小。而且,體內組織的供氧量大量增加。

2、分泌的調節

催產素的產生一般是受神經反射性的控制。當小寶寶吸吮新媽媽們的奶水時,收到刺激就會使資訊傳入到下丘腦視上核和室旁核,引起催產素分泌,使乳腺射乳,稱為射乳反射,屬于神經內分泌反射。在此基礎上可形成條件反射,嬰兒的哭聲或撫摩嬰兒即可引起射乳。分娩時,子宮頸和陰道受到壓迫和牽引,可反射地引起催產素分泌,有助于分娩。必須指出,催產素雖然能刺激子宮收縮,但它并不是發動分娩子宮收縮的決定因素。此外,情緒反應如驚恐、焦慮等可抑制催產素分泌。

總結:當人體催產素含量上升時,可以促使具有泌乳功能的乳腺排乳。增強自信,心臟會分泌催產素,壓力也會隨之變小。延緩衰老的激素、更能促進細胞重生。